德國反擴建煤礦示威 警方短暫拘留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

撰文:洪怡霖
出版:更新:

環保小鬥士通貝里(Greta Thunberg)1月17日在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North Rhine-Westphalia)參與示威期間被捕。警方其後稱她已獲釋。

事發於距離呂策拉特村(Luetzerath)約9公里的Garzweiler 2露天褐煤礦,包括通貝里在內的環保人士在當地抗議期間,警方警告他們,倘不離開,將以武力驅逐。警方稱,這些環保人士其後遭拘留,但驗明身分後已釋放他們。

↓通貝里遭警方抬走↓

這個露天褐煤礦的持有者、德國國營的萊茵集團(RWE)與政府達成共識,同意拆除呂策拉特村以換取其更快退出煤炭行業並挽救原定要拆除的5條村莊。環保社運人士則稱,德國不應再開採褐煤,而是應專注擴大可再生能源。

↓通貝里在巴士上豎起拇指↓

環保少女通貝里2023年1月17日在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被捕。圖為她在一部巴士上豎起拇指。(Reuters)

在推土機的協助下,防暴警察12日從這條廢棄的村莊中驅趕數十名社運人士,但仍有少數人留在樹上和地下隧道中,包括通貝里在內的示威者一直靜坐至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