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戰爭》遇宣傳片危機 國產片宣傳觀念太僵化落后

2016年09月12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產片宣傳觀念太僵化落后

電影《我的戰爭》在上映前曝光的一支宣傳片引起爭議。該片於9月7日發布的宣傳片《我們的戰爭》,遭到網友一片批評,昨天更是達到頂點。

該宣傳片由劉江、王鐵成等24位老藝術家出演。在片中,老藝術家們組成一個夕陽紅旅行團到首爾去旅行,韓國導游在車上熱情問好,並歡迎大家第一次來首爾。誰知老人們聽了這話非常激動,連忙表示自己不是第一次來首爾,導游便有點納悶。這群老人隨即先后表示:“我們當年是文工團!”“我們當年是鋼刀連!”“我們當年來的時候不用護照!”“我們當年來的時候還叫漢城!”“我們當年是舉著紅旗進漢城的!”面對導游的困惑,老人們向她講述了抗美援朝的歲月,同時推薦了《我的戰爭》這部電影。

“你們歌頌志願軍在抗美援朝中的戰功,這本無可厚非,但你自玩自嗨也就行了,干嘛非要拉上韓國人加入你們的愛國表演?完全是戲耍韓國小導游的劇情,還有底線嗎?”網友“歷史老師王三實”在題為《不要以“愛國”的名義無底線》的文章中,措辭非常激烈。這篇文章也引發網友大量轉發。

這支宣傳片的劇情基本出自網上的一個老段子。不過,原版的段子裡,志願軍老兵是因為被韓國海關刁難才加以反擊,但在宣傳片中,韓國導游的形象青春溫柔,老人們的態度反倒顯得無理取鬧、耀武揚威。還有網友指出,志願軍老兵不會洋溢著笑容說那番話,不論對於哪個參戰國,戰爭都充滿了苦痛和災難,不是用來炫耀的。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表示,該宣傳片引起軒然大波,一方面說明人道精神和歷史唯物主義已成公眾常識,另一方面也說明電影宣傳觀念僵化落后。他也解釋,電影主題與宣傳片其實是有差別的,“劉恆劇本表現的是戰爭的殘酷和對人性的考驗”。

《我的戰爭》導演彭順昨天在首映禮上無奈表示,自己也關注到網上關於宣傳片鋪天蓋地的討論,“宣傳片不是我拍的,其實我也只是一個觀眾。我認為這部中影內部制作的宣傳片出發點沒有問題,拍攝宣傳片的導演也曾透露,創意來自之前網上流傳很久的段子,但他可能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反響。”他坦言,作為導演,盡力去拍好這部電影才是自己最在意的。(記者 袁雲兒 實習生 楊帆)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政協委員熱議文藝繁榮 “‘中國故事’隻有用‘南腔北調’才能講得妙趣橫生。”“設網絡文學獎並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變文藝創作浮躁現象,唯一辦法就是改革創新體制,文藝界也要供給側改革。”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