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双元钢业有限公司

ZHE JIANG SHUANG YUAN STEEL PIPE CO.,LTD

非冷轧态不锈钢复合板的应用

发表时间:2019-01-23 09:54


容器储罐

随着我国对油气资源的需求以及国家石油储  备计划的实施,对大型石油储罐钢板的需求量越来  越大。2008年底,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工程全部  完成,均由10m的大型储罐组成。计划2020  年以前,我国将陆续建设第2期、第3期国家石油储  备基地,石油储备能力将提升到约8500t,仅此1  ,若按10m3的大型储罐考虑,需要建设1000  多个10m3的储罐,钢板总需求量高达150t年均10t左右。另外,油田、炼化厂和港口也都需要大量的储油罐及输油管道,再加上这些储油罐及输油管道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一般为15~20年实际上很多达不到),每年需要报废并新建许多油罐及输油管道,需几十万吨钢板。若采用不锈钢复合板制作储油罐,使用寿命可以达到30,不锈钢复合板的覆层面可以免于防腐维护,使储油罐的安全性有了保证,避免了储油罐及输油管道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发生失效的情况。  另外,不锈钢容器储罐类产品在化工、食品、酿  酒等行业也有广泛的应用。以压力容器为例(图  4),我国每年压力容器数量逐年上升,2010-2014  年间平均每年增幅约8%,每年增长约21万台,  2015-2016年增幅略有下降,年均增幅为5.7%,每  年增长约19万台,压力容器用钢达到3000t/a  以上,其中不锈钢用钢量达到1000t以上。可  见,不锈钢复合板在该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容量。

6.png


输送管道

油气管道的服役环境严苛,尤其是面对含SCl-等酸性腐蚀介质,不仅要求材料具有较高的强韧性、良好的焊接性能,而且还需具有优良的耐蚀性和防腐性,不锈钢复合板材为此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且材料成本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如采用覆层厚度为1mm的双面复合316L不锈钢复合板制作的石油管线,可以抗海水腐蚀100,彻底解决了海底输油管道的内外防腐问题,也能大范围在海上钻井平台上应用。

另外,在输水管道方面,我国多采用铸铁管、各种水泥管道或塑料管,存在着不卫生和管道寿命短等缺点。采用双面不锈钢复合板,既可以保证饮用水的卫生,更可以使输水管道寿命提高至100年以上,建造和维护成本大幅降低。可以预见,不锈钢复合管材在该领域有着巨大需求。

海运集装箱

目前,海运集装箱行业广泛采用耐候钢板并进行涂覆处理以抵抗环境气候的侵蚀,如采用不锈钢复合板,不仅能大大延长使用寿命,而且能大幅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国际上已逐渐采用不锈钢复合板生产集装箱。随着不锈钢复合板性能的优化和生产工艺的完善,未来在集装箱方面的应用将会逐渐凸显。我国近几年集装箱的年平均产量约为200TEU,保有量稳步增长到3500TEU,如在该领域取得较大突破,不锈钢复合板的市场将有大幅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