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贈菲律賓3架TC-90巡邏機 南海間接牽制中國行動

▲▲日本贈菲律賓3架TC-90巡邏機。(圖/路透社)

▲菲國海軍高舉兩國旗。(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為協助菲律賓監控南海,26日移交承諾贈送的剩餘3架TC-90巡邏機,日本和菲國協議贈送5架巡邏機來增加南海的監控能力,其中2架去年已完成移交,這次則完成所有程序。防衛省官員指出,贈機目的包括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及海事安全。

綜合日媒報導,菲律賓與日本在2016年簽署「防衛裝備暨技術轉移協定」,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協議租賃5架日本海上自衛隊TC-90巡邏機,首批2架在去年2月移交,而剩下的3架也在26日上午降落在甲美地省(Cavite)桑格里角(Sangley Point)的菲國海軍基地,由日本防衛大臣政務官福田達夫與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共同見證,並簽署援贈文件。

羅倫沙納致詞時表示,菲律賓面對南海爭端、南部海盜和恐怖威脅,日本的TC-90巡邏機將有助於海上巡邏任務,先移交的2架TC-90已裝上雷達及紅外線等感應器,具備夜間偵察能力,並編入海軍,機身顏色從原本的橘色改成軍機常用的灰藍色,其中一架在今年一月巡邏至黃岩島海域,發現數艘中國漁船及公務船。

▼TC-90巡邏機。

▲日本贈菲律賓3架TC-90巡邏機。(圖/路透社)

福田達夫在記者會上也說,日本政府希望菲律賓獲得這批TC-90後,能更妥善照顧民眾,包括救災及執行人道任務等,而南海航行自由及海事安全,也是主要目的之一;日方支持航行自由,並認為維護海道安全很重要,這不只是對菲律賓,對整個區域來說是一樣的。

關於兩國的協定,原本日本法律規定不能向他國無償提供防衛裝備品,因此兩國一開始為「租賃協議」,由菲律賓負擔1年約數百萬日圓的租金,並分享即時情報,但日本後來在去年5月修改自衛隊法,允許二手防衛裝備免費或低價轉讓給他國,因此5架TC-90從原本的租賃轉為援贈,日方並協助菲方訓練6名菲律賓海軍飛行員。專家認為,菲律賓將會在南海議題中淪為配角,而日本則是透過菲律賓監視中國。

中國去年將南沙群島島礁填築成支持軍事設施的人工島,使得南海緊張局勢大幅升溫,雖然該國堅稱對南海所有地區擁有主權,但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文萊等國也都宣稱對南海部分地區擁有主權,日本雖然沒有類似的主張,但認為中方舉動會造成影響船隻的航行權,因此也介入南海爭端,並引發中方強烈不滿。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和日本國防部副部長福田達夫。

▲日本贈菲律賓3架TC-90巡邏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德國批准提供豹式戰車 烏克蘭部隊在波蘭受訓

雷射照菲艇 小馬可仕召見中國大使表「關切」

拖駁艇以最小迴轉半徑拉千噸軍艦

美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在南海軍演

俄國瓦格納傭兵陣前脫逃 遭鐵錘爆頭處決

F-21戰機亮相印度航空展

俄軍稱戰線向西推進 北約要求成員提高彈藥庫存

F-22 vs. F-35誰更有優勢?

前參謀總長揭台灣被封鎖解法 把這3國家拖下水

中國測量艦進入日本領海 日方回應了

共機600公尺低空擾台 疑艦載直-9

兩岸若開戰台灣人該做什麼?張競:社會共業

飛航指揮官外遇部屬辣媽 少將下跪鬧自殺求離婚

黃金船沉沒台灣海峽 撈上岸一場空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