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97

各位鄉親:您好!

April 25, 1997

經過半年來多位波士頓同鄉的共同參與和努力,199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籌備工作已經初步完成。現在我們隨信寄上報名表,請您儘早報名,以協助我們及早規畫,辦好這次盛會。

如前次通知所提,今年的夏令會日期已訂在七月三日至七月六日,地點則選擇了新的場所 康乃迪克大學校本部(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Storrs)。該校位於康州中部(Hartford東邊,I-84附近),交通便利,風景秀麗。今年美東台灣客家會年會亦將與美東夏令會同時同地舉行,我們非常歡迎福佬、客家同鄉們一齊來參與盛會。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廿一世紀台灣人的展望”(The 21st Century Outlook)。我們除了共同來討論台灣政治、經濟與文化的展望以外,也特别關注有關我們這一代和第二代如何在美國開創幸福生活的議題。今年的節目相當豐富,大致的節目安排,請參見隨信所附之”1997美東台灣人夏 令會節目總覽”;如果您想知道最新節目消息,請您隨時光臨我們的Web Site : “http://www.taiwanese.com/~tac_ec/”。

晚間節目尤其精彩,除了精心策畫的音樂會及台灣之夜外,我們亦將再度推出今年2月28日在紐約演出,並廣受好評的「未完成的夢」舞台劇(Unfinished Dreams )。該劇集結多位在音樂、舞蹈與表演藝術方面專業有成的第二代子弟,機會誠屬難得,請勿錯過。

我們在此再次提醒您,這是199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正式邀請函及報名單;報名單共有兩面,填妥後,請連同支票寄至註册組:

TAA-Boston, P.O. Box 2087, Acton, MA 01720

通訊報名截止日期是6月16日,如果您在6月6日前將報名表寄出,即可享有每人$15元的折扣,所以請您儘早報名。如果您有親友未接到報名表,請您影印一份給他(她),或者來電告知,我們將立即補寄,多謝!

祝您 萬事如意!

1997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 謹具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七月康州見

「未完成的夢」舞台劇再度登場

第二十八屆美東台灣夏令會,今年輪由波士頓台灣同鄉主辦,日期定在七月三日至七月六日,地點在位於康州中部康乃迪克大學校本部(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Stons)。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廿一世紀台灣人的展望」(The 21st Century Outlook)。大會節目將依據主題,分四方面來設計:(一)台灣政治、經濟與文化的展望,(二)現代高科技發展的趨勢,(三)婦女問題的改進,(四)台美人如何創造美好的第二生命,例如生活的藝術、中年人的心理健康、財務管理、如何適應空巢期以及退休生活的安排等。

今年美東台灣客家會年會亦將與美東夏令會同時同地舉行,大會非常歡迎福佬、客家同鄉們一齊來參與盛會。

晚間節目最爲精彩,「台灣之夜」將由王康陸博士基金會及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聯合捐贈一萬元美金,再度邀請推出今年二月廿八日在紐約演出,並廣受好評的「未完成的夢」舞台劇(Unfinished Dreams)。該劇集結多位在音樂、舞蹈與表演藝術方面專業有成的第二代子弟,機會誠屬難得。

音樂會已邀請到鋼琴家陳宏寬及大提琴家范雅志演出。這次節目的特色是不但關心台灣,也關心第一代和第二代台灣移民在美國幸福生活的開創。第二代的節目將由SOTA (Socielv Of Taiwanese Americans)策劃,將討論台灣歷史、如何運用新科技、如何創業等年輕人關心的議題;青少年節目將由高中學生自行策劃,將以交友、溝通及前程計劃等爲主題,並有各項交誼活動;兒童節目亦有專人安排。其他尚安排有交誼舞會、卡拉OK、健身運動等餘興節目。節目詳情可洽97 TAC\EC 電腦網址:http: \ \ www. tai- wanese. com \ ~tac – ec \ ,或以電話洽詢註册組黄安仁(五O八)八九七一o七二四或召集人吳美芬(五O八)四七三一七八九八。

通訊報名截止日期是六月十六日,如果在六月六日前將報名表寄出,即可享有每人十五元的折扣。

摘自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會勘 05/1997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556期06/04/1997


美東夏令會

七月三〜六日舉行 講員陣容堅強 內容多元精彩

楊遠薰

經過主辦單位九個月的精心籌劃,將於七月三日至六日在康乃迪克大學舉行的第二十八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經準備就緒,歡迎各地同鄉踴躍參加。

這項於每年美國獨立日舉行的爲期四天的夏令會,是美東台美人一年一度的大盛會,今年由波士頓台灣同鄉會主辦,主題是「二十一世紀台灣人的展望」。

據夏令會總召集人吳美芬(阿香)説,今年演講的陣容非常堅強,應邀前來的講員都是美、台兩地著名的名嘴,除了探討台灣的現狀與展望未來外,還有各方面的專家分別從考察、生活、社會、文學、藝術、語文、音樂、休閒及股票投資等,作多元性的精闢演講。同一時段往往進行數種不同性質的討論,讓大家經過四天的聚會,滿載新知與喜悦而歸。

目前在台灣很叫座的專欄作家暨政治笑話專家李南衡,將針對台灣社會光怪陸離的現象,作「台灣現狀的分析」。

任職於政大國際關係硏究所,以台灣的國際關係爲硏究主題的陳少廷教授,將針對中國的接收香港與李登輝的宣佈不再競選連任,來探討「後李登輝時代的台灣何去何從」。

去年在美東夏令會演講「憂鬱症」後,即匆匆離去,搭機回台接受中央硏究院院士榮銜的哈佛大學教授莊明哲醫師,由於大家懷念他的幽黙,今年將再度在夏令會上主講「心理健康」。

九〇年野百合學運時間,曾任廣場總指揮的台大學生范雲,目前正在耶魯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將以其年輕敏鋭的眼光,來談「性別化的國家–從彭婉如與白曉燕事件談起」。

五十歲即自工程師崗位退休,專心從事寫作的台美作家吳木盛,皆以親身經驗,與步入黃金晚年的台美人分享「愉悦的第二生命」。

原籍台灣排灣族的董春發牧師,是玉山神學院的院長,將演講「迎接新時代,台灣原住民的角色」。

經常參加歌劇院演出,並以陳萱薇和丁丁爲筆名發表作品的柯翠園,是台美婦女圏中的名嘴,也是現任北美洲台灣人婦女會的副會長,將談「打開心内的門窗」。

今年二二八在紐約推出,轟動一時的歌舞劇「未完成的夢」,是一群台美第二代專業藝術家們的傑作,將再度在夏令會的「台灣之夜」演出,讓大家一飽眼福。

吳美芬接著説,今年夏令會所在地康乃迪克大學是所風景秀麗,繞具新英格蘭風味的大學,也是美東夏令會二十八年來首次在該地舉行新地點,該校校舍可容納一千兩百至一千五百人,目前郵寄報名的已有七百多人,歡迎各地同鄉繼續報名,有意參加者,請電:508-473-7898或 FAX:508-473-8536阿香。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561期06/21/1997


大會手冊

3. 未完成的夢台灣之夜 by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Unfinished Dreams Taiwan Night by TAC/EC) 1997/07/05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圓滿閉幕

「關懷台灣的心使台美人結合做伙」

陳少廷:台灣獨立刻不容緩

李南衡:台灣永遠有希望

林山田:重建社會價值觀以建獨立國家

楊遠薰

第二十八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三日至六日在康乃迪克大學盛大舉行,由波士頓台灣同鄉會主辦,以「二十一世紀的展望」爲主題,邀請台美兩地的許多名嘴作精闢的演講,一千餘名的同鄉共襄盛會。

這項與美東台灣客家會年會聯合進行的夏令會,分成人與青少年兩組活動,節目的内容兼顧政治、社會、生活、藝術、娛樂、運動、語文、音樂等各方面,關懷台灣的現狀與前途,也探討台美人的生活、聯誼、休閒與覆取新知並行,讓台美人歡渡一個難忘的國慶週末。

由於香港的回歸中國,使得七月四日的專題演講充滿著對台灣未來的關切。長期以台灣局勢爲硏究主題發表許多論文的陳少廷教授,首先談「後李登輝時代的台灣何去何從」。他説,李登輝有過十年的政治黃金時期,在去年三月,在中國飛彈射擊台灣之後,聲望尤其達到巔峰,然而他的統獨曖昧的國家政策,黑道與金權的介入政治,社會治安的惡化,舆政治上宋楚瑜的反制,使他面臨著重大的政治危機。香港的歸還中國,固然情勢上對台灣不利,然而國際間一致認爲,台灣的問題,應循和平途徑解決,台灣的定位,應尊重島上居民的意願,因此團結海内外的台灣人,壯大台灣獨立的聲勢,是當今刻不容緩的要務。

目前在台灣很受歡迎的專欄作家李南衡,以幽黙的口吻與嚴肅的表情,作「台灣社會現狀的分析」。他指出台灣社會一些光怪陸離現象,將導致另一個強勢有力的獨裁政府出現。

不過,李南衡對台灣的未來仍然充滿樂觀。他説,仍然有一批可愛的台灣人在社會的各階層黙黙奉獻,如果大家本著耶穌門徒傳道的精神,台灣永遠有希望。

一向擅長作群衆演講的林山田教授,則以平實誠懇的語氣,報告建國黨建黨九個月來的路線與理念。他説,獨立建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建國黨是一個很清楚闡揚這種理念的政治組織。選舉非唯一的訴求手段,他們將藉草根的社區運動與選擇性的選舉來宣揚理念。

對於目前的修憲,林山田評論説,這將是國民黨的第九次修憲,好比一件破長衫,再怎樣修裁,都裁不成一件像樣的西裝。台灣目前紛亂的根源,在於政府不遵憲與人民不守法,建國黨的目標是要重建台灣的人性、文化與社會價値觀,進而建設台灣成爲一個民主法治的獨立國家。

五日的演講則在探討如何去追求更有意義的台美人生活,氣氛轉爲輕鬆愉快、笑聲連連。著有「青草茶」、「第二生命」和「第二樂章」的作家吳木盛,代表打拚的台美男人,暢談如何在五十六歲的盛年,毅然自高薪的工程師崗位退休,去追求「愉悦的第二生命」。

經常以陳萱薇和丁丁爲筆名發表作品的柯翠園,「代表苦悶的台美家庭主婦,從不知要做什麼,變成一個作家,影劇院演唱者與應邀到各地演講的名嘴,她風趣地以自身經歴來討論如何「打開心内的門窗」來滋潤心靈的豐富生命。

哈佛大學書學院教授莊明哲醫師連績兩年主持的健康節目都非常叫座,他的幽黙,使他主持的「憂鬱症」和「心理健康」都變成有趣的台美人親子與兩性關係座談會。

多才多藝的台美青年每年都爲夏令會的音樂會和「台灣之夜」帶來許多高水準的節目。四日晚上的音樂會不但有由職業音樂家陳宏寬與范雅志作一小時的鋼琴與大提琴專業演奏,還有刻在波士頓習音樂的台灣青年李文彬、黃富美、杜淑芳、紀鎧齡等聯合第二代子弟組合的弦樂團,爲音樂會帶來許多優美的曲子。新澤西的拾音合唱團亦獻唱了三首動聽的民謠。

五日晚上的「台灣之夜」更是一個融合台灣與美國文化、第一代舆第二代分享情感交流的晚上。紐約青年楊呈偉、葉星愛和他們的藝術界朋友,以第二代子弟尋根的精神,透過藝術的表現,演出兩小時的「未完成的夢」表達他們擁抱母土的熱忱。

加州的劉玲霞特別率領灣區的歌仔戲團到美東夏令會演一齣梁祝情史的故事,「春日西湖」。婉轉的曲調,優雅的身段台風與美麗的服飾,著實讓觀衆回味了睽違甚久的故鄉戲曲。

「台灣之夜」壓軸節目的表演者王明哲尤其爲晚會帶來非常感性的結束。在子夜十二點半,王明哲唱他的自創曲:「春夢」和「永遠的故鄉」。柔情的歌聲,隨著美麗的旋律,唱出深厚的情感,頓時全場鴉雀無聲,等尾音結束,突然響起如雷的掌聲與不絶的「安可」聲,王明哲激動地把臉埋下許多,半響才再度抬頭鳴咽地説,他實在唱不出來,一時,觀衆紛紛站起,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六日上午圓滿閉幕,大會宣言説:「台灣使我們互相牽連,關懷台灣的心使我們結合做伙」。每年都有許多的同鄉奉獻心力與熱心參與,才使這個台美人的大盛會延續不息。★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565期07/09/1997


林尚武話美東情緣

楊遠薰

林尚武坐著輪椅,在太太鍾應冬陪同下,進入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會場,老朋友們都趨前問候,他眼光閃爍,神情激動。

四年前,他重病突發,一度瀕臨死亡邊緣。走出死蔭幽谷後,因爲行動不便,幾乎足不出戸,只有一年一度的美東台灣 人夏令會,無論在綺色佳、德拉瓦或是康乃迪克,他都不辭辛苦,在應冬的照顧及開車下,迢迢趕來,因爲他想見老朋友,他對美東夏令會有一份難捨的情緣

病發前的林尚武,在台美人圏内非常活躍。他主辦過第二屆世台會,彭明敏獨立宣言二十週年紀念會和台灣語言硏究會,也當過八五年新澤西台灣同鄉會會長,更是八六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總召集人以及五年的常務理事。美東台灣人夏令會還頒給他奉獻獎,那塊精美的匾額,就一直掛在他家客廳牆壁上。尚武説,生病以後,許多寂寞的時光,他獨自坐在客廳裡,黙默凝視著那塊匾額,心頭湧起無限溫暖。

提起往事,林尚武興趣盎然。他説,他畢業於成大物理系,一九六八年到美國,先到波士頓唸一個碩士,再到水牛城的紐約州立大學唸生化物理。唸了兩年,自覺没興趣,就隻身到紐約闖天下。

他在牙買加區開過食品雜貨店,也經營過酒莊,賺了些錢,卻是冒著生命的危險換來的。他説,有一回,搶匪到店裡行搶,拿著手槍命令他繳出錢來,他一手打開收銀機,一手抓起暗藏的木棍,猛然擊去,搶匪竟落荒而逃。

搬到新澤西後,林尚武經營進出口貿易也投資餐館,事業做得很出色,對同鄉會的事務更熱心,他一度經常提起的願望是在中澤西看到一個台美社區的成立。

參與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那些年,是他生命中最意興風發的時光。林尚武説,提起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絶對不能忘記徐福棟。徐福棟博士是當年籌創催促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成立的主要功臣,也是他將美東地區分成紐約、波士頓、華府、賓州與新澤西五個區,由五個地區的台灣同鄉會每年輪流接辦夏令會,才使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歷久不衰,歷經二十八年,仍然年年辦得熱鬧又風光。

他説,他和徐福棟都主張夏令會要邀請客籍人士在大會上用客語作專題演講。八六年,他在康乃爾大學舉辦夏令會時,不但邀請李喬和劉還月作客語演講,更進一步邀請美東台灣客家會和美東台灣人夏令會聯合舉辦。自那年開始,兩個年會都年年聯合舉行。

他那年邀請當時的宜蘭縣長陳定南來演講,受到非常熱烈的歡迎。鍾應冬在旁邊説,陳定南因爲健康的緣故,不能喝生水,結果她在康乃爾大學宿舍一棟一棟地找,最後才算發現一個煮水器,趕緊借來煮開水給貴賓喝。

林尚武又説,也是他主辦夏令會那年,打開在美東夏令會開畫展的風氣。那年,他邀請畫家何文杞自台灣運畫到夏令會開畫展,何文杞的台海古厝與郷村景致很受同鄉喜愛,許多人傾囊購畫,結果現在何文杞的畫價値萬金。

談美東,話美東,林尚武的臉煥發著光釆,往日的參與著實豐潤了他現在的生命。

 

黃昭堂博士在美東夏令會上勉同鄕

努力建設有尊嚴的獨立國家

楊遠薰

第二十八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六日上午在康乃迪克大學圓滿閉幕,大會並宣佈九八年的夏令會將由華府台灣同鄉會接辦,將於七月二日至五日在德拉瓦大學舉行,歡迎大家明年德拉瓦相見。

爲期四天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六日上午進行最後兩場專題講座。日本昭和大學政治學教授黄昭堂博士分析台灣的歷史與國際局勢,作「二十一世紀的展望」。他説,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中國,表面上一片熱鬧,事實上,那是中國的歡欣,香港的悲哀。台灣不是香港,台灣人要努力,爭取國際的支持,建設自己的土地成 爲一個有尊嚴的獨立國家。

台灣唯一的原住民大學玉山神學院院長童春發穿著美麗的排灣族服裝,講演「迎向新時代的台灣–談台灣原住民的角色」。他説,六月二十八日台北反中國併吞大遊行,有兩百輛的遊覽車載著原住民到台北參加遊行。當他們跪地祈禱時,正逢傾盆大雨,卻無人離去,表現出原住民關心台灣的強烈心願。童牧師繼續說,一個新而獨立的台灣,要有多元的豐富文化,要讓每一族群的人能用他們的語言,講出建國的理念,也要讓每一種文化落土生根開花結果。

閉幕式由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總召集人吳美芬主持,波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王振源宣讀大會宣言。宣言説,在對國際方面,台灣不等於香港,台灣的主權自二次大戰後即已獨立;台灣人民堅決對任何侵犯台灣主權的主張。在對台灣方面,主張貫徹廢省、建立眞正的憲政制度;放棄「中華民國」的虛名,向國際宣佈台 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在台美社區方面,欣見第二代青年熱心參與台美事務,此後將繼績開創在美生活,關懷台灣,爲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與促進島内的民主進步而努力。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理事長葉吉福宣佈,九八年的夏令會由華府台灣同鄉會主辦。華府的黄秦郎進一步説,明年的夏令會已決定於七月二日至五日在德拉瓦大學召開,期待大家明年再會。★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568期07/19/1997


美東夏令會花絮

阿香

♦第一天,主辦單位的波士頓同鄉們,一早就到了會場,將長型桌子一字排開來,大家換上綠色的制服,坐鎭報到處。興緻高昂又笑臉迎人的接受與會同鄉的報到。整齊劃一的制服和龐大的陣容群非常醒目。許多人都很羨慕那色彩鮮明的制服,竟捨 T-Shirt不買而要求買工作人員的制服呢!

♦夏令會除了是海外台灣人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拜拜外,也提供許多人和親人或老朋友相見敘舊的機會。波士頓的李家班共有五個家庭十五人參加,本以爲是聲勢最浩大的,但没想到丁家班號召了八個家庭26人來此作「家庭團圓」,其成員遠自華盛頓州、加州、華府及費城等地,幾佔大會人口的百分之三,可説是此次的最 大家族。

♦爲鼓勵大家多運動,今年大會特別安排了「Walk a Mile」節目。每日清晨六點半到七點,沿著校園内的「鏡湖」散步、慢跑或快跑一哩路者即可領取一張兌換券。到最後一天,累積六張者可以換一件精心設計的T-Shirt。此節目果然吸引了許多男女老少同鄉來參加。

♦第二天一早就有一、二百位同鄉參加此一「Walk a Mile」活動,完全出乎主持人張麗玉的意料之外。她一直擔心兌換券或T-Shirt不夠,但有許多人顯然是藉機運動一番,志不在領取T-Shirt,反過來安慰她,並要她提高最低要求哩數才發兌換券。也有許多歐巴桑們四、五點就去環湖散步了,這是此次大會非常成功的節目之一。

♦張麗玉自掏腰包印製的兌換券非常漂亮,不同凡響。有兩位同鄉甚至很寶愛的將名牌拿下,換成兌換券而掛著到處招揺。

♦因爲有一百多人是現場臨時報名的,完全超出大會和學校的估計,在第二天開啓了第五棟大樓之後,學校已經完全没有乾淨的空房可以運用了,晚到者只好去外面住旅館了。

♦第一天天氣相當悶熱,有人自備電風扇,也有人乾脆敝開房門讓空氣對流,有些熟稔的女同鄉們穿著「涼快」的衣服在門口談天,一時頗有「女生宿舍」的味道。

♦福洛話講得並不很「輪轉」的謝剛明,卻自告奮勇的擔負起照顧長輩的責任。她除了讓她們互相介紹認識以外,並引導她們交換個人的人生經驗、對抗病痛的心得及各式各樣的養生之道,大家相談甚歡。第二天又像「鵝媽媽」似的帶這些長輩會員去聽各種演講,非常盡責的「Baby-Sit」她們。

♦此次大會的特色是除了政治性的演講及討論會以外,有一半的時間也用來探討台美人在美生活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兩方面的講員,不論是島内或海外,都可謂一時之選,演講非常精彩,大家頻呼過癮。

♦另一個特色是第二代的參與。由於他們的參與介入夏令會的籌備工作,此次第二代的節目非常豐富又包羅萬象。他們不但規劃自己的節目,大孩子又擔負起照顧小孩子的責任來,不但帶他們作遊戲、去農場動物園、去吃冰淇淋,台灣之夜表演,還集体合作了一塊Quilt,上有各個小孩的創作,預備將這塊「集錦」年年增 加,代代相傳下去。這創意和心意令大人感動萬分,看來夏令會「薪傳」有望了。

♦吳木盛的演講「愉悦的第二生命」,是以他提早退休享受第二生命的心得和大家分享。他説退休前不是忙著上班就是忙台灣人的事務,不太有時間陪太太。退休後有24小時可以陪了,臨睡前還甜言蜜語的對太太説「夢中 再見」,卻被太太嫌「膏膏纏」。所以結論是一天愛太太五分鐘就好。他的演講令人笑得東倒西歪。

♦吳木盛這「一天愛五分鐘」的論調;馬上引起許多人的反應。有人羨慕吳太太好命,有人羨慕吳木盛「身体足勇,堪得起每天五分鐘」。吳木盛只好解釋此「愛」非彼「愛」也。

♦李南衡不愧是台灣的名嘴,他的演講「台灣社會現狀的分析」以反諷的口吻形容台灣人的勇敢:例如: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全世界的人都不去大陸,只有台灣人照去不誤,甚至千島湖事件以後,也照樣組團旅遊。少年人瘋狂的飆車使葬儀社的人在一旁賭東道;明知檳榔有害健康卻照作推廣檳榔廣告等等。他妙語如珠令人笑聲不斷、但笑聲之後又忍不住令人深思。

♦這一、二年來「堀起江湖」的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副會長柯翠園,其演説技巧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了。她以自己的親身体驗,談及如何由一個苦悶的家庭主婦到寫作文章、參加歌劇院演戲唱歌的心路歷程。她以輕鬆、詼諧、幽黙的語氣娓娓道來,全程一氣呵成。大家在一波又一波的爆笑之餘也深深折服於其才華。

♦費城的黃崇福醫師雖已晉身作外祖父了,但仍「緣投好看」,阿香更頻頻以「帥哥」的高帽子送他。他不但被抓公差幫忙主持卡拉0K,台灣之夜又被抓去操作投影機,但他顯然很樂意幫忙,不過阿香卻故意糗了他一句「你以爲我這兩天的帥哥是白叫的嗎?」

♦建國黨副主席林山田教授以運動裝、牛仔褲上台演講,與其他講員的西装領帶成了強烈對比。童春發牧師則以童太太設計、縫製的排彎族服裝與大家見面,是此次比較突出的例子。

♦在耶魯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的范雲亦應邀來作演講。或許是新新人類的關係,她講話速度非常快,像機關槍,彈無虛發。她的講稿如果讓我們這些邁入第二生命的人來講,可能需要兩倍時間。

♦這次夏令會籌備會的召集人是女性,所以工作人員裡女性的比例亦比往年偏高。講員方面亦復如此;像黃娟、黃靜枝、林郁子、吳月美、劉玲霞、范雲、陳玫麗、王瑛芳、李淑惠、柯翠園、趙夏蓮等等,她們的演講也都很精彩,顯示女人是有潛力及能力撑起半邊天的。

♦往年,最後一天的節目,參加的人都七零八落,今年卻是盛況仍如第一日,甚至在司儀宣布夏令會結束時,大家仍依依不捨的坐著不肯離去。事後聽許多人稱讚今年的節目之精彩可説是歷年最好的一次,謝謝大家的捧場和鼓勵,就讓波士頓的同郷們暫且陶醉一下罷!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570期07/26/1997


道不盡的謝意

阿香

終於,所有的熱鬧、喧囂、繁華、盛況都成了過去。第二十八屆美東夏令會也在工作人員的汗水中、衆人的掌聲及祝賀聲中,以及依依不捨的心情下劃下了美麗的休止符。事前所有的擔心、惶恐、焦慮、懸疑等情愫也都一掃而空,内心湧起一片片的感激之情卻是難用言辭來形容。想説出口的除了「謝謝」之外,仍是千萬個「謝謝」。

首先要謝謝王康陸博土及陳文成博士兩個基金會提供的大型舞台劇「未完成的夢」。這個深獲好評的高水準舞台劇,不但讓在今年二二八那天向隅的觀衆,有機會欣賞了一齣不論在佈景、燈光、音響、音樂、舞蹈、歌唱等方面都有職業水準的演出,更使人緬懷五十年以來爲了台灣的民主自由,陸陸續續犧牲了寶貴生命的烈士們,以及他們那些未完成的夢想,從而深思台灣的未來。

這個舞台劇之所以能再一次呈現給美東的鄉親,王康厚先生在背後花了許多的心血、功夫和財力。非常遺憾及愧疚的是,在今年夏令會的手册上卻遺漏了向這兩個基金會致謝。手册付印前不止一次的校對、檢視,卻未及時發現這麼重大的疏忽和錯誤,這完全是阿香個人粗心大意所致,謹在此向康厚兄、美珠姊、素貞姊致最大歉意。不管怎麼忙,這仍是我的失誤和不該。

除了「未完成的夢」之外,這兩個基金會尚提供了在大會裡作精彩演講的黃昭堂先生、王瑛芳、李淑惠兩位女士由台灣來美國的機票費用,減輕了我們許多經濟負擔及壓力,非常謝謝您們。

其次,要感謝所有來參加的同鄉們。是你們的參與,使得我們工作人員九個月來的籌備和策劃有了回收;是你們的支持和關心,使我們更虛心的願意盡全力來提供最好的服務;是你們的讚美和鼓勵,使我們覺得所有的奉獻和犧牲都是値得的。

再有是所有那些來夏令會作精彩演出的人,不論是令人難忘的演講或是音樂會的高超演出或是台灣之夜動人的表演,你們的付出豐盛了夏令會的節目,增添了夏令會的光彩,也滋潤了大家的心靈。

還有,全美會郭重國會長安排協調台灣來的講員之辛苦與瑣碎及耐心;林郁子和張圓替我們向保險公司殺價之溫情,許多向我們提供捐款與廣告的廠商和個人之慷慨,康州吳明哲先生代爲交渉的善意,許許多多識與不識臨時助我們一臂之力者……要謝謝的人實在無法一一列舉。

當然,最後要感謝波士頓所有參與工作的人。不論你是具了名的籌備委員,還是到了現場才捲起袖子幫忙的同鄉,謝謝你們這幾個月來的任勞任怨,謝謝你們給我機會與你們共事,使我能更深一層的發現了你們更美麗善良的一面。謝謝你們賦我以如此巨大的重任,讓我有很好的學習經驗,使我籌劃明年婦女會的年會將不再那麼心虛和恐慌。因爲我知道背後有你們的支援和鼓勵,我可以很放心的「向前行,啥米攏甭驚」啦。

對那些看不懂中文的年輕朋友們我們仍然要説,如果不是你們積極的介入參與整個夏令會的籌備工作,今年的第二代節目絶對交不出這麼傲人的成績軍來。因此,我要深深感謝Lily Chen、Tommy Tan、Ken Ho、Crystal Ch 、James Chen、Sonny Hsu、Audrey Wang、Wan-Lin Cheng、Cindy、Jay Ljn、Susan Chan、Isabella Chow ?等人及他們的父母,謝謝他們調教出這麼優秀可愛的第二代來。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台美人璀燦光輝的明天。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572期08/02/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