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烏克蘭 台俄關係怎拿捏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蔡政府隔天即宣布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總統府/提供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蔡政府隔天即宣布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總統府/提供

俄羅斯二月廿四日入侵烏克蘭,蔡政府隔天即宣布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台灣內部對此意見分歧,雖贊同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卻憂心損及台俄關係,美方學者則認為,台灣有加入國際制裁行列的理由。

曾任駐白俄羅斯代表、駐俄羅斯副代表的姜書益受訪時指出,俄羅斯對台重要性較大,在台設處,對台友善,就他曾與烏克蘭交涉經驗,烏克蘭對台並不友善。姜書益認為,我方可以表達遺憾,但沒必要強出頭,俄並沒有得罪台灣,台灣沒必要涉入大國衝突。

民眾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趙麟表示,台俄關係還不錯,反而烏克蘭對台灣並不友好,且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趙麟說,政府作法完全是為討好美國。

移民署統計,目前有二○五名烏克蘭人在台灣,在台俄羅斯人則有六三七人,俄人在台人數是烏克蘭人三倍,其中,俄籍商務人士與工程師在台有六十七人,學生有一六六人,烏克蘭籍商務、工程師人數只有個位數,學生廿八人。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說,烏克蘭對台灣是不友好,問題是民進黨政府要讓美國感覺忠誠,贏得美國支持。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日前在研討會提醒,未來兩岸互動上,俄羅斯有一定的角色,至少不要讓俄國完全傾向中方,對俄關係要細膩拿捏。

但是美方人士想法不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副處長葛天豪表示,北京拒絕制裁俄羅斯,台灣一定要與北京不一樣;若台灣遭受中方軍事威脅,需要大國援助,西方領導人會記得台灣現在的所作所為。

俄羅斯 烏克蘭 美國在台協會 羅致政

延伸閱讀

俄羅斯空降部隊菁英指揮官戰死 普亭「快打計畫」等同破滅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烏國53個文化遺產遭戰火破壞

西方制裁留餘地 俄能源出口料比去年多賺1/3

歐美對俄制裁影響波及外太空 俄羅斯宣布將中止ISS合作

相關新聞

反潛直升機重降落正副駕駛、檢驗士送醫 機工長命危

海軍司令部今天表示,海軍反潛航空大隊1架S-70C 反潛直升機,機號2303,今天下午執行試飛科目操作,疑似裝備故障,在...

布雷爭議 軍方舉4紅色海灘為例

陸軍司令部以「九陣專案」為名對美採購十四套車載型的「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與大批反戰車的戰防雷,引發在野黨反對。陸軍...

政學界:別讓台灣成地雷島

美國日前宣布售我「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以便戰時在我灘岸執行區域阻絕,國防部隨即表達誠摯感謝。二戰後...

28架次共機 台海中線全線挑釁

國防部昨天發布中共解放軍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共機前天大規模操演,除有大批共機闖越台海中線「全線」挑釁外,轟炸機和無人機...

義務役期恢復一年 行政院今核定正式公告生效

國防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全案今日完成國防、內政兩部會銜公告,並自公告日生效。2005年...

整理包/兵役延長實施細節一次看!月薪漲至26k 部隊訓練44周計畫曝光

蔡英文總統昨(27)天一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確定拍板義務役延長為一年,相關方案也出爐。民國94年次出生的役男,未來將改回服役一年,月薪也從目前的6510元提高到26307元,113年1月1日開始實施。聯合新聞網整理出兵役改革的幾個重點帶你一文了解。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商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