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售我「AIM-120C-8」飛彈有多威? 射程160公里超車我現役彈種

    空軍官兵掛載現役AIM-120C-7飛彈。(資料照)

    空軍官兵掛載現役AIM-120C-7飛彈。(資料照)

    2023/03/02 13:3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批准總金額6.19億美元(約新台幣189.54億餘元)、內含200枚「AIM-120C-8」中程空對空飛彈及100枚「AGM-88B」反輻射飛彈的對台軍售案。進一步分析此案,「AIM-120C-8」為美軍現役最先進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不僅獲得日本、澳洲等國空軍青睞之外,其160公里的射程,亦超過我國同型舊彈種及國造「天劍二型」飛彈,高居國軍空對空飛彈之冠。

    「AIM-120」飛彈為美國1980、1990年代研製的中程空對空飛彈,為「AIM-7」麻雀飛彈的後繼者,且比起後者的半主動雷達導引機制,「AIM-120」飛彈家族採主動雷達導引,射程達50至105公里左右,經過多年的改進,現已屬於相當成熟的精準彈藥,並成為各國美系戰機,以及部份歐系戰機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主力。我國現役F-16戰機掛載的飛彈次型號,為「AIM-120C-5」及「AIM-120C-7」。

    而美方即將售我的「AIM-120C-8」飛彈,又稱為「AIM-120D」,這款由美國軍火巨擘雷神(Raytheon)研製的飛彈,約自2008年起開始研發測試,現為「AIM-120」家族最新型號。除了美國海、空軍已確定採購之外,包括澳洲、日本等印太地區國家,亦已獲美方首肯,啟動採購作業。

    對於「AIM-120C-8」飛彈性能,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受訪表示,「AIM-120C-8」中程空對空飛彈,等同於美軍最新款「AIM-120D」,其加裝GPS、適形前端天線等,除了提升導航精度、增加獵殺區範圍,反反制、抗干擾能力亦獲得提升。且這款飛彈可搭配我國F-16戰機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及抬頭顯示器一同運用,使飛官得以快速鎖定目標並發射飛彈,其達160公里的射程,對於空軍反制長程目標助益甚大。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檢視我國空軍現役中程空對空飛彈性能,「AIM-120C-7」飛彈射程約105公里左右,國造「天劍2B」飛彈則約60公里左右,若增程型「天劍2C」飛彈服役,傳射程約100公里左右。換言之,「AIM-120C-8」飛彈若正式交付並服役,射程將可居空軍中程空對空飛彈之冠。

    「AIM-120C-8」為美軍現役最先進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不僅獲得日本、澳洲等國空軍青睞之外,其160公里的射程,亦超過我國同型舊彈種及國造「天劍二型」飛彈,高居國軍空對空飛彈之冠。(圖:取自雷神公司網站)

    「AIM-120C-8」為美軍現役最先進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不僅獲得日本、澳洲等國空軍青睞之外,其160公里的射程,亦超過我國同型舊彈種及國造「天劍二型」飛彈,高居國軍空對空飛彈之冠。(圖:取自雷神公司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