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26 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朔尔茨敦促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与此同时美国正初步探讨制裁中国的可能性


资料照片:2023年3月2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在柏林向议会发表讲话。(路透社照片)

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周四(3月2日)敦促中国不要向俄罗斯运送武器以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他还要求北京向莫斯科施压,让俄军撤出乌克兰。

朔尔茨在德国议会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令人失望的是,北京没有谴责俄罗斯的入侵;不过,他对北京所做的降低核武器风险的努力表示欢迎。

中国否认任何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意图,中国一名高级外交官在2月23日在联合国说:“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拱火浇油只会加剧各方矛盾。”。

朔尔茨的言论凸显了国际社会对乌克兰战争的反应,这种反应体现出全球性的分歧,中国和印度都没有谴责俄罗斯的入侵或者加入西方实施的制裁。

在印度举行的一系列20国集团会议上,这些分歧也呈现抬头的趋势,使得这些会议围绕乌克兰战争陷入了争吵。德国表示计划在本周的会谈中反击俄罗斯的“宣传”,而俄罗斯周四指责西方国家将20集团会议变成了一场“闹剧”。

消息人士本周告诉路透社(Reuters),美国正在与亲密盟友试探性地谈论假如北京对莫斯科在乌克兰的战争提供军事援助便对中国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

“我向北京发出的信息很明确:利用你们在莫斯科的影响力敦促俄军撤出,”朔尔茨说道,议员们报之以热烈的掌声。“并且不要向侵略者俄罗斯输送任何武器。”

美国关于制裁的磋商仍处于初步阶段,磋商旨在争取一系列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富裕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以协调对任何可能的限制措施的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华盛顿将提出什么具体制裁措施。

预计中国在俄乌战争中的作用将成为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周五在白宫会见朔尔茨时的讨论话题之一。

在朔尔茨向北京发出直言不讳的讯息之际,正值美中紧张局势加剧之时。而德国也在重新评估它希望与中国建立何种关系。中国迄今为止一直是德国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呼吁中国与乌克兰对话

中国最近发布了一份12点文件,呼吁全面停火,但遭到了西方的怀疑。朔尔茨欢迎北京降低核风险的立场,但他同时指出:“人们理应期待中国与主要利益相关者--乌克兰人和(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总统--讨论其想法。”

泽连斯基表示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举行这样的会晤。

这场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年,目前看不到结束的迹象。朔尔茨的讲话还让人窥到了西方如何看待未来和平的一瞥。

他说,德国正在与盟国就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进行谈判,但他没有说他们会采取什么形式。他补充说,只有乌克兰在战争中获胜,这些才会起作用。

乌克兰战争促使德国增加了国防开支,并彻底改革其陈旧的军队。在面对议员们对他加强军队计划的一些嘲笑和笑声的同时,朔尔茨承诺通过长期合同和首付款帮助德国国防工业,以加快生产速度。

朔尔茨说,“不能也不会在牺牲乌克兰人民的基础上达成和平协议”。

他说:“在柏林这里高喊‘永远不再战争’,同时又要求必须停止输送所有武器,这样做是不会实现和平的。”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评论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