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民声 > 正文

“像迷宫一样”,二里沟站被吐槽线路复杂,京港地铁回应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张雪

2023-04-01 09:56

“在地铁里换乘,转了3分钟也没找对站台。”近日,地铁二里沟站正式开通投入使用,6号线和16号线在此站可以双向换乘。但不少市民却吐槽,该站“像迷宫一样”复杂,在站内换乘时被绕晕了。

“在二里沟站换乘16号线,给我整蒙了,看着示意图也没弄清该怎么走。”市民刘女士在该站换乘时发现,稍不留神就会迷失方向。“换乘通道不长,但上上下下,绕得人直转向。我想去6号线潞城方向,可走了半天却来到了金安桥方向。”

和刘女士有同样疑惑的还有不少人。记者在二里沟站换乘大厅内看到,驻足研究换乘示意图的乘客不在少数,尤其是几位女士在站厅徘徊了几分钟,研究半天路线图,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方向走过去,很快又走了回来。“我们走对了吗,这是哪儿?”一对小情侣向着16号线北安河方向走去,不一会儿又折返回来,看起来一头雾水。

“好不容易从16号线走到6号线,怎么只有一个方向,开往潞城方向的车去哪儿坐?”记者注意到,由于该站6号线及16号线均为“侧式”站台,乘坐不同方向的列车,需要走相应的通道换乘。从6号线一侧的站台,爬上几段楼梯,才能走到另一个方向的站台;如果不想步行,想乘坐扶梯去另一个方向,则要借助16号线来换乘。为了不绕远,现场不少乘客都直接走上楼梯,包括一些拿着大件行李的乘客。“我住广外,有点迷路了。”在6号线开往金安桥方向,一位老人在乘务员的陪同引导下,爬上长长的楼梯,走向另一侧的潞城方向。

而在16号线车头车尾,分别都有换乘通道,能够换乘的6号线方向不一样,相应的方向提示在站台墙面上有标明,但头顶的提示牌上却没有写明,不少乘客没看见墙上的提示,走了冤枉路。“头顶的提示牌比较亮,老远就能看到,我就奔着那个提示牌走了。能不能给头顶提示牌上也加上方向?”一位男乘客说。

二里沟站的复杂通道也激起了一些网友的“斗志”:“我还挺喜欢现在研究怎么能快速换乘,有种破解迷宫的感觉”。有网友专门为二里沟站写了一份“换乘指南”。一些有专业知识的网友对站台设计给予了高度认可:“其实结构并不复杂,摸清门路以后换乘非常方便,甚至可以称为在绝境中构思精巧的艺术品。”

记者在换乘大厅内观察发现,不到10分钟里,就有10余位市民向站务员问路,连站里的保洁员都抽空帮忙指路。“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很多乘客问路,我们都会一一指导。”工作人员表示,站内设置有值班岗亭,工作人员看见有驻足徘徊的乘客,还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日前京港地铁也做出了回应:“地铁6号线及16号线二里沟站同为侧式站台,为保障乘客顺利乘车,目前已在16号线二里沟站站台、换乘厅等位置,张贴相应指向标识,重点区域安排工作人员引导。后续,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车站标识,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张雪

流程编辑:U016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扫描二维码
下载手机客户端

分享到

发布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未登录

0/200
发布
发布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未登录

0/200
发布
全部评论

0

点击加载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