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延為1年 初步規畫95年次後適用

兵役制度改革「役期拍板延長為一年」議題,國防部表示尚未定案。圖為示意。圖/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專
兵役制度改革「役期拍板延長為一年」議題,國防部表示尚未定案。圖為示意。圖/取自中華民國陸軍臉書粉專

據了解,國防部曾在七月總統府軍事會談中,提報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的規畫,初步研議將編實四個陸軍新訓旅,以因應一年制新兵的入伍訓練需求。

但國防部昨天表示,兵役制度改革議題,必須綜合考量敵情威脅、防衛作戰需求及部隊訓練能量等配套措施,以符合現代化戰爭的需求;役期延長議題尚未定案,全案刻正蒐整各界意見研議中。

據了解,國防部曾在七月中召開的「國防軍事會談」中,向層峰提報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的規畫,初步規畫民國九十五年次以後出生男性將適用兵役新制。陸軍則將把原用於接訓軍事訓練役入伍訓練的四個新訓步兵旅,包括一○九、二四九、一○一、一三七旅,由基幹改編實,以因應新制兵役的入伍新兵。

不過,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光是把四到五個新訓步兵旅編實,恐怕還是無法解決役期延長為一年後,可能產生的役男等當兵大塞車,與訓練場地不足以致無法提供充實的訓練內容等二大難題。

揭仲質疑,根據國防部今年預算書,一次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役男若恢復為一年的義務役,同一族群,預算員額高達七點七六萬人;若以二○一九年為例,當年服軍事訓練役的役男實際人數也有六點四二萬人。

揭仲表示,國防部未來擬編實的四個新訓步兵旅,按編制為五個步兵營與一個砲兵營,每旅不到四千人,全部四個旅一年也僅能吸收不到兩萬人,如何能讓年度內所有想入營的役男,都可在等當兵時間不太長的情況下順利入營?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則表示,兵役制度是否調整,外界無法得知,但如同所有公共政策一般都需依照法定程序,由權責單位進行評估及意見徵詢,方可能成為政策指導。

蘇紫雲指出,由於中共威脅改變、少子化影響,使得未來志願役招獲員額可能受到影響;類似北歐的瑞典、芬蘭等人口較少的國家,維繫一年兵役,以滿足國防人力的基本需求。

他說,台灣若恢復徵兵,需總體考量預算增加額度,可徵役男、部隊訓量、場地安排等綜合要素,因此擴大既有的「新訓旅」數量與編裝,或者以更靈活的「新訓營」作為基幹層級,結合「新訓中心」或部隊單位,都是可評估的方向。

役男 兵役 國防部 志願役 少子化 公共政策

延伸閱讀

傳總統拍板義務役期延長為1年 國防部否認:非事實

花大錢、人力封存空軍救難直升機待援贈? 國防部放棄

裴洛西傳將來訪…台灣反應低調 外媒:做什麼都會得罪美中一方

針對裴洛西?共軍明於福建平潭實彈射擊 國防部回應了

相關新聞

影/網傳大陸贈二膽逃兵一間房? 陳玉珍:無稽之談

金門二膽島26歲伙房兵陳嘉壎在本月9日傳出失聯,隨即被發現是游往大陸,目前人在廈門。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在受訪時表示,陸...

全民國防啟動 蔡政府動用預備金購戰時傷藥

俄烏戰爭觸動政府危機意識,開始全面盤點國內戰時緊急物資,並迅速動用第二預備金,由衛福部統籌、跨部會動支上億元購買外傷用醫療物資,並討論戰時食品及藥品需求的因應,衛福部昨天舉行專家會議討論戰略藥品範疇。

國軍自我毀滅?苦苓揭4個月役男「整天沒事幹」成國家米蟲 班長被迫當保母

台灣去年12月啟動兵役改革,2024年1月起,義務役將由現行4個月延長為一年。作家苦苓昨(14)日也在臉書分享朋友兒子當兵4個月的現況,並拋出疑問說「國軍正在自我毀滅?」,呼籲外界正視役男的訓練內容,不要讓他們成為國家的米蟲。

傳明發布通緝!二膽失聯兵現況曝 陳玉珍坦言:陸方覺得棘手

金門二膽島陳姓士兵游到大陸的事件,已經進入第6天,據了解,目前金門憲兵隊的偵辦已經告一段落,調查結果今天已移交給金門地檢...

上兵失蹤本周三即發布通緝?按現有法規流程並非如此

金防部二膽防區陳姓上兵疑遭對岸留置,雖有立委透露其下落,但並沒有正式管道通報我方。按「現役軍人逃亡通緝暨死亡相驗案件處理...

王定宇要中國大陸把二膽兵交出來 陳玉珍嗆聲執政黨沒管道

金門二膽島士兵失蹤引發討論,傳出已被大陸俘獲,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國應按照金門協議、國際慣例或是基於人道考量,把陳姓...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商品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