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民間合作改善水質 2024巴黎奧運開幕移師塞納河

法國首都巴黎的塞納河孕育巴黎文明,但過去因為工業化加上人口增長,使得河川飽受汙染,甚至還發出惡臭,也因此禁止民眾在這裡游泳。不過在政府與民間多年的努力下,塞納河水質獲得改善;法國政府更宣布,2024奧運的開幕典禮,將在塞納河舉行。

法國塞納河是首都巴黎的心臟,除了當地人之外,每年也吸引無數的觀光客前來一睹美麗風采,這也讓河流變得繁忙。為了確保塞納河的安全以及環境,一週7天,都會出動自社區裡,不同的河川守護者。

每個月市府都會派水質檢測人員,前往河邊取一桶水,然後把檢體送到實驗室裡,觀察塞納河的水質變化。數十年如一日,而在過去十年來,水質從肉眼就能看出改變。

水質檢測人員費格列多指出,水質不僅透明乾淨,還重新發現魚類的蹤跡。

工業化加上人口增長,使得塞納河遭人類汙染,變成臭水池,甚至沒有魚類能存活。政府在1980年代,引入法規並建造汙水處理站,目前工業廢水汙染的比例降低,但大腸桿菌指數還是超標。

巴黎水利局水質研究負責人墨林表示,「我們目前看到的許多汙染源,追溯源頭都是人類造成,尤其是糞便汙染,這些分析有助於我們測量濃度。」

禁止在塞納河戲水游泳,這個規定行之有年,從1923年實施,雖然目前水質已獲得改善,但是還不到可以開放給大眾的標準。不過還是有例外,像是負責處理水上事務的警察。

巴黎水警表示,「我的工作是觀察船隻是否靠得彼此太近,出於安全考量。」

水上警察還有另外一個任務,就是當有民眾掉落水裡,或是有任何意外事件發生,會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協助救援。

在接獲有人員溺水的通報,巡邏隊以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抵達現場,但還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

巴黎水警表示,「民眾打電話來通報,但可能是因為距離的關係,誤認為這是一個小孩,對,這好多了。」

水上警察平均每年會接到2000通報案電話,但不見得每次都這麼幸運,因為塞納河一年可以奪走100條人命。除了拯救人命,巡邏隊的任務還包括利用雷達探測河床,找尋遺體。

至於在民間,則是自發性的發起淨川運動,利用磁性撈具,去吸附掉落在河床的大型垃圾,像是機車、單車等。光是去年,這群年輕人就從塞納河裡,打撈了超過11噸的金屬廢料上岸。

志工表示,將金屬成功打撈上岸,感到很滿足。

各界齊心協力,發揮自己的力量,共同扭轉塞納河命運,洗刷臭水池的汙名。法國政府曾說,2024年法國巴黎奧運,開幕典禮和部分賽事,要在塞納河舉行,等到奧運結束之後,就會開放民眾在河裡游泳。

專題|土耳其百年震殤 「鬆餅式坍塌」為何釀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