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兴江非法占款中钢20亿 砸2亿办中宇俱乐部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邓瑶

从钢铁业到篮球,王兴江给外界的印象截然不同。

身为山西中宇职业篮球俱乐部(下称“中宇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以其另类的风格投资男篮而在业内声名鹊起。而在钢铁业,如果不是2008年山西中宇钢铁公司(下称“中宇钢铁”)对中钢20多亿元占款曝光,王兴江依然在业内鲜为人知。

由于中宇俱乐部运营资金基本全部来自王兴江的钢铁产业,随着中宇钢铁被托管,一直不盈利的中宇俱乐部也陷入经济窘境。

一位与王兴江打了近十年官司的债权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王兴江近几年在篮球队的风光,都是无数债权人的血泪”。

篮球:赔钱的买卖

在篮球界,王兴江被一部分媒体誉为“中国的库班”。去年,王兴江再次在篮球界火了一把。原因是,业内传言,山西中宇篮球俱乐部将以150万美元的月薪引入NBA篮球明星科比。不过,王兴江很快否认了这一消息。

盛名之下的真相是,中宇俱乐部连年入不敷出。去年,王兴江曾给中宇俱乐部副总经理张北海发过这样一条短信:“几年来,我亏的钱有多少?我承担的风险和压力有多么不易?一生挣的钱,我没有留给子孙都赔到球队了。”

王兴江在篮球上到底亏了多少钱?从2002年组建山西宇晋队到中宇俱乐部,王兴江对外界称自己在篮球上砸了不下2个亿。王兴江常常以“篮球狂”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媒体报道里。王兴江最喜欢对媒体说的一句话是,“投资篮球,70%是出于自己对篮球的热爱,从来没想过通过搞篮球赚钱。”

但今年2月,王兴江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有人说我搞篮球是喜欢,如果只是喜欢的话,那我回到老家盖个球馆,养个青年队,天天陪我打球就好了,还受这罪干嘛?我的想法是,既然进入这个行业就要搞好”。

今年年初,山西男篮破天荒打入半决赛,反而更加暴露了中宇俱乐部亏损加剧的窘境。

一般而言,CBA(中国篮协)各俱乐部每年的支出大多在15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但近年来,由于各俱乐部在外援上进行“军备竞赛”,投入费用越来越高,导致俱乐部财政支出紧张。张北海表示,年初赛季,中宇俱乐部外援身价大幅上涨,“我们两个外援的工资和经纪人的经纪费,就用了1000万元”。

以往,球队每取胜一场,都要发赢球奖,这是CBA的惯例,每场胜利大约需要15万元。今年年初的赛季,山西队获胜20场,仅此一项,就需要支出300多万元。

张北海并不掩饰中宇俱乐部的窘境,“俱乐部的收入只有两项,汾酒集团的1000万元冠名费以及400万元的门票收入”,如此算来,中宇俱乐部还有近1600万元的资金缺口。雪上加霜的是,自去年开始,王兴江开始减少对中宇俱乐部的投资。

钢铁:劣迹斑斑

以钢铁业起家的王兴江,在业内几乎声名狼藉。

中宇钢铁逐渐受到外界关注,主要源于2008年中宇钢铁对央企中钢集团20亿占款曝光,一年多后,占款金额扩至40亿元。目前,山西中宇已被山西立恒钢铁托管。

实际上,除了中钢集团,中宇钢铁的债权人多达1600多家,债务总额近60亿元。

王兴江起家于河南漯河仁和线材有限公司,后增资扩股成河南仁和集团。自2003年开始,王兴江及其团队在山西兴办了山西宇晋钢铁有限公司(山西中宇钢铁的前身)等十几家关联企业。

蹊跷的是,增资扩股后不久,河南仁和集团生产陷入困境而停产,无数债权人蜂拥而至,截至2009年上半年,根据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统计,河南仁和集团在全国各地法院被执行案件达33件。

数位王兴江旗下企业的债权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仁和集团陷入困境时,王兴江等人就已将资金转移至山西等地。

2005年,河南仁和集团因偷税、漏税而被税侦机关查获,成为当年度全国第二大偷税漏税案件。来自国税总局的历史资料显示,王兴江在山西、河南等地创立的企业通过虚开发票和隐瞒销售收入逃缴税款,国家税务总局要求补税6.31亿元,罚款1.4亿元,加收滞纳金3.82亿元,合计11.53亿元。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中宇钢铁内部资料显示,上述税案“影响公司生产,使银行、客户恐慌,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该资料还显示,“2006年2月份,又由于河南公安厅调查‘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公司上自董事长、下至经理等6人被拘捕,使公司再次遭遇沉重打击。”

2008年1月,山西宇晋钢铁及17名被告人触犯偷税罪、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山西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山西宇晋罚金约1.85亿元。王兴江的弟弟王明山与其他人共11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至2年不等,并处100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罚金。

2009年9月,漯河商业银行向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仁和公司破产。同年10月23日,漯河市中级法院在《人民法院报》刊登了仁和公司破产公告。

令人疑惑的是,即使王兴江在业内有诸多“前科”,但自2007年起,山西中宇钢铁先后获得包括中钢集团在内的数家国有企业的投资。

王兴江于2004年涉足篮球领域,成立河南仁和队,2006年,河南仁和队与山西宇晋男篮合并,成立山西中宇俱乐部。据本报记者了解,自成立以来,中宇俱乐部几乎没有任何盈利,绝大多数费用来自王兴江的山西中宇钢铁公司。自2008年夏天,山西中宇钢铁公司因巨额债务转让给中钢集团后,俱乐部运营资金的主要来源就是王兴江的个人资金,再加上少部分外界捐赠。

自此,中宇俱乐部也不断传出欠薪消息。2010年9月,中宇俱乐部外援李本森及其经纪人帕里斯向国际篮联仲裁委员会状告中宇俱乐部欠薪案胜诉。

责任编辑:魏钦涛 SF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