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习近平与宁波诺丁汉有三次渊源 曾出席校园落成典礼
习近平与宁波诺丁汉有三次渊源 曾出席校园落成典礼

2006年2月23日,习近平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落成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奠基仪式上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一所中英合作办学的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完完全全地火了一把。这所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洋大学。

这所学校已经创办11个年头,这到底是一所怎么样的大学?

10月22日,记者探访宁诺校园,感受校园的英式建筑和英式学风,听创始人徐亚芬讲述办学之路。追溯这段历史,还有一段习近平主席和宁诺大学的渊源。

[ 探访追溯 ]

习近平与宁诺有三次渊源 曾出席校园落成典礼

22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位于宁波南高教园区的宁波诺丁汉大学。远远地,就看见它的标志性建筑——钟楼。走进去,钟楼前方,并排着两个大小相同但风格迥异的公园。一边,是传统的中式园林;另一边,可以看到低矮的灌木,还有芦苇地,俨然一副英式风光。这时,记者脑海里顿时闪过一个念头:这是不是代表两种文化将在这里碰撞呢?

有意思的是,走进教学楼,看不到一点中文,也听不太到学生讲中文。果然是纯正的英式学校。校园里,少见零售小店,不过却有一家星巴克。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办于2004年,是我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浙江万里学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举办。

2005年9月6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与英国首相布莱尔通过网络进行对话

这所学校全面引进世界百强高校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教材和师资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或选聘,采用英国诺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颁发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位证书,使中国学子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国际一流的高等教育资源。目前,宁诺注册学生6000余人,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生。

习近平主席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2年前。

2003年1月5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听取了创始人徐亚芬想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创办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大学的想法,并表示赞赏。

2004年1月30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对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情况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并要求以积极、严谨的态度做好此项工作。

2006年2月23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参加校园落成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奠基典礼。

他说,宁波诺丁汉大学是浙江万里学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一家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等院校。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创建和成立,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提升了浙江省高等教育的办学水平,推动了浙江与英国在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 对话创始人徐亚芬 ]

受留学潮启发,想把国外优质教育搬到国内

在宁波人眼里,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

说起创办宁诺大学的初衷,徐亚芬直言不讳:“中国高校‘严进宽出’的教育模式存在一些弊端,在孩子应该释放天性的年龄,家长和学校给了他们太多压力,在应该努力进取的时候,有的学生却不思进取,在大学‘混日子’……”她说,很多工薪阶层花一辈子的积蓄让孩子去英国留学。那么,有没有可能把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让孩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呢?

萌生这样一个念头后,徐亚芬开始着手考察国外学校的教育模式,美国西点军事学校、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每到一个学校,她都细细打听。但在当时,放眼全国,都没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先例。如何把国外的教育模式原汁原味搬过来?当时的难度有多大,徐亚芬比谁都清楚。“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这只是个梦,但我告诉自己,这个梦一定会实现。”

国外一流大学很多,到底哪一所更合适呢?

在世界百强大学中,徐亚芬最终把目光投向了英国诺丁汉大学。根据有关规定,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须由中国籍人士担任校长,而在世界200强的国外高校中,最终选择了由中国籍杨福家院士担任校长的英国诺丁汉大学。

万里学院“学生至上”理念,打动英诺执行校长

在徐亚芬的努力和杨福家教授的帮助下,好消息来了。

2003年3月1日,时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的柯林·坎贝尔在杨福家的陪同下来到宁波。然而,坎贝尔一下飞机,徐亚芬就得到一个消息:坎贝尔当晚要赴沪与上海市委领导见面,留给徐亚芬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小时。

“让我难受的是,在英文介绍宁波时,说宁波只是上海旁边的一个小镇。”在这样的局面下,徐亚芬没有放弃。

“我陪着坎贝尔校长在万里学院转了一圈,从校门到连廊,从空中花园到图书馆,边走边看。”徐亚芬说,走在校园里,坎贝尔注意到,校园里有很多连廊,把建筑都连了起来,这在国内高校很少见。“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很多大学生没有带雨伞的习惯,他们喜欢用书本挡雨。建这样的连廊,就可以免去学生日晒淋雨之苦。”

教学楼顶有个空中花园,看到很多学生跑上去,这让坎贝尔校长有些迷惑。“现在学生压力很大,让他们偶尔发泄下,在空中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可以缓解压力。”

短短两小时内,坎贝尔校长看到了很多“以学生为本”的细节。等到落座的时候,坎贝尔校长当场承诺:“这里的教育模式和诺丁汉有很多相通之处,都是学生至上。如果诺丁汉在中国办学,一定找你们。”

宁诺学子走出国门,活跃在行业尖端领域

有了合作意向,紧跟着就是跑项目,找土地,办手续,整整折腾了一年多。2004年9月18日,经教育部批准,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在中国设立的第一所引进世界一流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校区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学,并迎来了首届254名学生。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碳零排放楼

闲下来,徐亚芬就会去宁诺大学转一转,每次看到外教,她总是被他们的敬业所感动。“老外个子很高,有一次我在课堂上看到,有个高个子教师竟然单膝跪着和学生作交流。他想以平等的姿态和学生交流;有一次晚间,她经过学校的咖啡屋,看到一个老外正和学生们喝咖啡,一听谈话内容,他们在交流平日里怎样与父母沟通。”

在宁诺,会有很多国内学子“想不通”的地方:比方说论文,如果学生引用了别人的话没有注明出处,肯定会被认为抄袭;比方说这里有通宵教室,经常爆满;再比方说学生们都说在宁诺读大学比读高三还辛苦……而让徐亚芬开心的是,这些学生拥有健康的人格,积极向上,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

11年一晃而去,如今,八届本科毕业生从宁诺走向世界。他们中约70%进入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深造;25%左右选择就业,其中大部分进入全球500强企业;还有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其中不乏跨国经营者。在伦敦金融街顶级投行、尖端技术实验室、各国顶尖名校,到处都能见到宁诺学子的身影。

这辈子我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创办了浙江万里学院,让很多孩子圆了大学梦;第二件就是把诺丁汉大学引进中国,让学子们能在国内享受国际一流大学,既守住本土价值体系,又拓展国际视野。

——徐亚芬

据现代金报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