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广州流感活动水平下降,新冠略有上升

2023-04-23 23:20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4月23日,在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科兴生物公司举办的广东省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表示,据近期对门诊患者进行监测,广州市流感发病水平已呈下降趋势,而新冠略有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公开的数据显示,2022-2023年全球流感季流感病例增长明显,2022年12月份监测到的新增流感病例峰值数超过7万例,为近十年最高峰值。我国则从今年第8周起出现流感病例激增。相关研究发现,这是因新冠流行期间人群对于流感的预存免疫力显著下降所导致,从而增加了人群易感性。

  “在广州,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流感发病高峰期。”胡丹丹称,在今年这波流感中,出现了5岁以下孩童感染后发生急性脑坏死性疾病的情况。从临床上看,在这波流感重症病例中,大多都是5岁以下的儿童。

  对此胡丹丹呼吁,虽然这波流感流行已经呈下降趋势,但家长还是要提高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能够有效防感染、防重症。

  “流感疫苗,打一针,管一年,并且最好年年都打。”她表示,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为每年10月,既可以在冬春季流感流行期间获得保护,又可以避免夏季流感的“侵袭”。

  不过,如今已快要入夏,是否还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胡丹丹建议,去年10月没接种过流感疫苗且没被感染过的人,可以选择现在就去接种流感疫苗,依然能够较好预防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夏季流感。

  除了5岁以下孩子外,医护人员、大型活动的承办者与参与者、养老院福利院脆弱人群、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孕妇以及有基础病的人群,也是国家规定的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定,6月龄以下婴儿不能接种流感疫苗,但该群体又是流感重症高危人群。对此胡丹丹建议,照顾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人们也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孩子。此外,考虑到近期新冠活动水平有上升趋势,她建议公众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在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何宇航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