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头条 >

上海苏州河中山公园码头启用:每天4-5班航班,60元30分钟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邹佳雯 高级记者 邹娟
2023-05-01 15:25
来源:澎湃新闻

五一劳动节之际,上海苏州河中山公园码头正式投入使用。码头岸边,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的百年“国保级”历史建筑,与水清岸绿的苏州河相映成辉。结合假期旅游旺季,中山公园码头为市民及旅客带来了文旅新体验、新玩法。

5月1日,在中山公园3号门对岸的苏州河畔,中山公园码头启用仪式举行。该码头也成为苏河上继外滩源、四行仓库、昌化路和长风公园后,“悠游苏州河”水上航线的第五座码头站点。

5月1日上午,中山公园码头正式启用。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摄

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山公园码头当前正处于试运营阶段。记者在船内看到,游船空间内单次可承载20位游客,游客可跟随游船上的虚拟导游“悠悠”,了解到华东政法大学和苏州河长宁段的历史发展。运营初期,中山公园码头每天安排一艘游艇进行航班运营,安排4-5班航班,每班游船的运营时间为30分钟,售价60元,市民游客可在官方小程序“悠游苏州河”进行购票。

试运营期间,市民体验游船。

航线设置为环线,即中山公园码头—中山公园—曹杨路桥(经过后掉头)—武宁路桥(远观)—苏河驿站清水湾—瑞华樟园—中山公园码头。市民在乘船过程中可游览欣赏苏河两岸不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貌。

游船在苏州河上行驶。

“我们家在万航渡路这边住了有30年了,以前苏州河上很多货运船,还有垃圾船,那个味道大的,我家窗户都不敢开。”来自华阳路街道的陈阿姨在试运营的游船上告诉记者,“这十多年的时间,眼见着苏州河水变清了,味道也没了。今天自己居然能在这河中游,真是没想到,太惬意了。”

陈阿姨觉得,这一段路线最大的亮点是沿岸的华东政法大学建筑群。船行至华东政法校园段时,在苏州河转一个大大的U形弯,这一弯将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内的中西特色建筑串珠、成线、连片,映衬在水清岸绿的苏州河,显得格外漂亮。

在2021年苏河步道华政段和长宁校园全面开放的基础上,华东政法大学持续深化内涵建设,与中山公园隔路相连,为市民游客打造出浑然一体的城市绿色活动空间,还为市民游客量身定制了一条可供深入了解“最上海文脉”和法治文化的“中山公园码头——华东政法大学主题文化线路”。

在中山公园码头附近,市民根据定制线路走进华东政法大学校园。

在这条游览路线中,市民游客下船后可漫步华政校园,在华东政法大学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可在“苏河明珠”——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历史文化展中,追忆上海高校第一个党总支成立、上海解放前夕牺牲的最后一名中共地下党员等红色故事;近距离感受“上海第一宿营地”交谊楼的红色文化和法治文化;在体育文化博物馆,了解中国奥委会的前世今生,体味中国近现代的体育文化;在东风楼模拟法庭,零距离观摩一场由“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参与的公开庭审,体会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教育。

游船正驶过华政桥下。

    责任编辑:林子尧
    图片编辑:金洁
    校对:施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