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名稱 : 臺中師範學校
主圖照片 :

日治時期之昭和初期臺中師範學校

縣市 : 台中市
地址或區位 現址: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plus code : 4MVC+FP
地圖 :
簡述 : 二二八事件期間,學校教員與學生曾參與「治安維持隊」組織,也曾經保護外省人於校內。
文化資產登陸 :
空間種類 : 學校
現址保存狀況 : 今為臺中教育大學
遺址類型 : 就學
事發介紹 :

日治初始,為培養基礎教育教師,而於1899年成立師範學校,最初校舍暫借彰化孔廟。後因經費不足,於1902年併入臺北師範學校。1923年臺中師範學校再度成立,初以臺中公學校,位於今忠孝國小之校舍上課。1943年升格為師範專門學校。戰後改制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學校。1960年升格為師範專科學校。1987年改制為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學院。1991年7月改隸教育部,改稱國立臺中師範學院,2005年8月升格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二二八事件期間,該校教員與學生曾參與「治安維持隊」組織,也曾經保護外省人於校內。

當臺中三二事件發生後,由海南島復原歸來的臺籍軍官吳振武,時任臺中師範學校體育教師,奉校長洪炎秋之命前往了解,並囑以要求學生儘速回校。當時的「臺中地區處理委員會」成立治安隊,但在3月3日上午,謝雪紅解散原治安隊擴編成人民大隊。3月4日在林獻堂的建議下,由臺中師範學校體育組長廖忠雄、教師吳振武及學生等組織「民主保衛隊」,推選日本海軍大尉出身的吳振武為隊長,藉以牽制謝雪紅。而在保密局報告中曾提到二七部隊在師範學校設總司令部,不過這應該是誤解「民主保衛隊」為「二七部隊」所致。

但到了5日,吳振武以不慎受到槍傷需要療養為由,棄職而隱避時局。而部分臺中師範學校學生乃由呂煥章率領,轉而加入謝雪紅組織的二七部隊,於中部各地與國府軍隊進行武力對抗,主要為呂煥章為首的臺中師範學校學生隊。但3月8日國府軍登陸,展開掃蕩工作。3月12日二七部隊撤往埔里,並曾在16日於烏牛欄橋與國府軍激戰,最後在彈盡援絕下而解散。

二二八事件平息後,雖曾保護過外省人,但也因在事件期間該校曾為中部地區民軍指揮總部,且有不少師生參與,是以校長洪炎秋遭到省教育處以「鼓動暴亂,陰謀叛國」之名,予以撤職。吳振武則遭通緝,後來在桂永清保薦下,赴南京加入海軍。而呂煥章則因白恐時期的省工委案被槍決。

圖:臺中師範學校現況(今臺中教育大學)

口述資料 :
參考資料 :

臺中市黨部,〈臺中暴動情形綜合報告〉,收於陳興唐等編,《臺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臺北:人間,1992)。

〈報告台中叛徒吳振武叛亂情形由〉,收於侯坤宏,許進發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一)國家安全局檔案》(臺北:國史館,2002)。

〈張秉承致電南京言普誠報告奸黨謝雪紅領導叛亂〉、〈王孝順致電台北林先生報告台中暴動情形〉,〈王仁里致電林振藩報告台中暴民吳振武活動情形〉、〈張秉承致電南京言普誠報告奸黨謝雪紅領導叛亂〉,收於許雪姬主編,《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三)》(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6)。

戴寶村,〈一生吃「國語飯」的學者─洪炎秋〉,《臺灣近代名人誌》(臺北:自立晚報,1987),第4冊。

賴澤涵總主筆,《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臺北:時報文化,1994)。

方豪,〈洪炎秋先生訪問紀錄〉,《近現代臺灣口述歷史》(臺北: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1998)。

〈陳明忠先生訪問資料〉,魏永竹等編,《二二八事件文獻續錄》(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2)。

李碧鏘,〈李碧鏘的回憶〉,收於張炎憲、李筱峯編,《二二八事件回憶集》(臺北:稻鄉,1989)。

吳振武,〈吳振武口述回憶〉,收於魏永竹等編,《二二八事件文獻輯錄》(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1)。

謝文雄、丁秀雄訪問,丁秀雄記錄,〈廖忠雄先生訪問紀錄〉,《中縣口述歷史》(臺中:臺中縣立文化中心,1992),第2輯。

洪敏麟,〈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在台中〉,收於《中縣文獻》第十期(臺中:臺中縣政府,2004)。

李喬等撰稿,《青春二二八—二七部隊的抵抗、挫折與流轉》(臺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17)。

鍾逸人,《辛酸六十年》(臺北:自由時代出版社,1988)。

陳彥斌主編,《透光的暗暝─臺中政治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訪紀錄》(臺中:臺中市政府,2017)。

陳彥斌主編,《暴風雨下的中師─臺中師範學校師生政治受難紀實》(臺中:臺中市政府文化局,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