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金华福泰隆超市银泰天地店在竞争中求发展

来源: 联商网 2009-11-17 10:16

  福泰隆超市银泰天地店开业当天顾客爆满。

  近几年,国内外零售巨头沃尔玛、乐购、世纪联华家乐福欧尚等陆续进驻或窥视金华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有目共睹。在大鳄大举来犯的超市行业,有的本土品牌选择“金蝉脱壳”,转嫁危机;有的本土品牌则与大鳄展开贴身肉搏,坚守市场,福泰隆超市就属于后者。在残酷的PK赛中,福泰隆的勇气与信心来自何处?

  大店诱惑

  关键词:转型升级

  乐购、沃尔玛、世纪联华,这些国内外零售巨头先后进入金华,“个头”一家比一家大,购物环境、货品总量等方面的优势给福泰隆超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它一下子显得捉襟见肘。在金华市区,大店成了一种诱惑,更是竞争的重要筹码,风险也不言而喻。而在这之前,与福泰隆做了多年“欢喜冤家”的另一家金华本土超市成功卖了个好价钱,将危机转嫁给了他人。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福泰隆站到了十字路口。

  在危机感驱使下,福泰隆超市管理团队在集团董事长方树安的带领下,迅速调整心态,寻找适合本土超市的生存空间。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2007年底,福泰隆集团做出了颇具争议的惊人之举———与银泰签署战略合作盟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福泰隆广场的百货商场交给银泰,换取银泰天地店的大型超市配套资格,为福泰隆超市争取到一家大店。用该集团相关负责人的话说,这标志着福泰隆集团将发展主目标瞄向了超市连锁经营,决心要将连锁超市做强做大。

  今年9月27日,近1.5万平方米的福泰隆超市银泰天地店开业,集超市大卖场、精品服饰、高档数码家电产品、进口食品、高档参茸保健产品等经营业态为一体,力求成为金华核心商圈的主力超级购物中心。据了解,该店是福泰隆旗下的第16家连锁门店,今年,福泰隆共拓展了两家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超级大卖场,并首次进驻永康。10月底,福泰隆超市江南店新一轮调整结束,营业面积扩大了近1000平方米,商品布局、结构调整等都有了很大提升。

  以卡为媒

  关键词:人文关怀

  如果问福泰隆的什么服务最让人印象深刻,熟悉该超市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及会员卡。在如今满世界都是会员卡的年代,福泰隆的这张小卡片有什么特别之处?

  据介绍,福泰隆作为浙中会员商店的首批实践者,8年来一直为会员做着各方面的服务:每逢有促销,会员就会及时收到活动邮报或短信;每当有公益活动,会员们就有机会为社会奉献爱心;运气来了,幸运会员能免费参加昆明、大理、丽江豪华游或农家乐短日游……这些只是会员卡的常规动作。如果有会员不幸遭遇意外伤害,凭福泰隆会员卡可以到保险公司理赔,因为它为每位持卡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

  11月19日开始,福泰隆会员8周年大庆活动即将上演,除了原有的昆大丽旅游、会员抽奖,还增加了风情泰国游、购物积分送大奖、会员特价专享等活动。

  福泰隆连锁超市公司总经理徐健说,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融入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提供低价的高质量品牌产品和服务,从而体现会员的意义并形成“会员忠实购买”模式,是福泰隆超市的核心经营理念。得益于会员与商家互相信任、互相依赖的情分,福泰隆目前已拥有20万会员,会员消费占据了超市销售额的半壁江山,这个庞大的会员资源是外来超市在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

  共谋发展

  关键词:心系员工

  11月14日,福泰隆超市各连锁门店的300多名员工到香港澳门参加为期6天的旅游。这仅仅是福泰隆员工活动的一项内容,春季有登山,夏季有休闲游,丰富多彩的活动总是能让所有参与的员工玩得尽情尽兴。

  “这是企业大家庭给予员工的一份真情关怀,企业是我们共同的家,是我们依靠的港湾,福泰隆能如此快速发展,也正是因为有了一批专业精干、具有凝聚力和奉献精神的员工队伍。”徐健坦言,零售行业人才流动性大,这是行业通病,福泰隆超市则用待遇、福利和企业文化来留住人才。因此,福泰隆员工的社保五金、逢年过节福利发放等标准都在业内排名靠前。

  除了情感关怀,福泰隆更注重员工培训。据介绍,福泰隆每年要投入几百万元为各阶层的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如专业店长培训、营业员资格上岗培训、图书销售、药品销售、消防、生鲜等培训,以提升各岗位的服务水平,同时也培养员工个人综合能力,帮助他们实现职业生涯规划。

  市场坚守

  关键词:区域连锁

  市区是大本营,除了咬住市区市场不放松,福泰隆还有更大的梦想,但胃口并不惊人,它的着眼点始终在区域经济范围内。

  “今明两年,福泰隆超市的连锁扩张将进入提速期,在巩固现有网点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到2010年超市连锁网点要争取达到20~25家,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努力成为浙江中西部的商业零售连锁航母。”徐健说,打造畅通的连锁网络,将网点遍布市区及周边县市,“方便”将是福泰隆超市的又一大优势。

  据了解,福泰隆目前拥有16家大型直营连锁超市,网点遍布金华市区江南、江北及浦江、武义、永康、龙游等周边县市,总营业面积20万平方米,员工近3000人,是中国商业名牌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

  经过多年探索,福泰隆也找到适应现今经济发展形势的三大主力经营业态:超级购物大卖场、社区大型购物广场、社区连锁便利店,这些都是可成功复制的模式,比纯粹的超市业态更灵活,将为其下一步扩张提供模版基础。

  “公司将立足地区经济发展,以‘高品质、低价位、优质服务’赢取消费者的信任,力求成为地区商业的重要力量。”徐健这样表述福泰隆超市的发展目标。
  (浙中新报 记者 俞萍 文/摄)

本文为联商网作品,版权归本站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登录 | 注册

你可能会喜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