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5銜接蘇花改計畫 力拚年底前獲行政院核定

    高速公路局今(31日)在蘇澳鎮公所,召開「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計畫」環說書公開會議。(記者蔡昀容攝)

    高速公路局今(31日)在蘇澳鎮公所,召開「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計畫」環說書公開會議。(記者蔡昀容攝)

    2023/05/31 13:36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計畫,高速公路局今在蘇澳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會議,對外說明進度,力拚今年通過環評並核定建設計畫,高公局也說,會配合公路總局蘇花安工程,同於2032年完工。

    國五銜接蘇花改計畫,北起國五蘇澳「斷橋處」,布設4個隧道,行經九股山、畚箕湖山,接到蘇花改(白米橋與東澳隧道之間),全長約7.1公里,從國五蘇澳端雙向各2車道,漸縮為雙向各1車道,總經費估178.05億元,預計改善蘇澳市區每逢連假就大塞車的窘境。

    高公局今在蘇澳鎮公所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書公開會議」,說明環境現況調查及減輕對策,例如進行地質安全評估,而路線通過「武荖坑考古遺址」北側範圍的問題,擬採隧道穿越,與遺址上下空間錯開,降低影響,也會安排具考古資格人員監看施工。

    高公局總工程司陳宏仁表示,公開會議結束後,高公局會完成環說書,交由環保署審查,進入環評;高公局也同步準備建設計畫,提交行政院,行政院待環評通過後,將核定建設計畫,屆時路線、工期、經費等,皆會定案,接著將展開用地取得、開工等作業。

    宜蘭縣政府2021年曾提出,希望國五銜接蘇花改及蘇花安計畫能同步完工,避免出現交通過渡期,加劇蘇澳蘇澳市區道路負擔。鎮長李明哲在會上表示,國五往花蓮車輛,現必須經過蘇澳市區,市區鎮民深受塞車之苦,生活品質受影響,因此國五銜接蘇花改計畫,他樂觀其成,但他也擔心,公路總局的蘇花安工程,能否如期進行?國五銜接蘇花改計畫,會不會因此延宕?

    陳宏仁說,蘇花安由公路總局辦理,無法代為回答,但按照目前規劃,國五銜接蘇花改計畫會配合蘇花安,同於2032年完工,高公局也會把握時間作業,盡早完成銜接計畫,像環評和建設計畫,就是分兩頭同時進行。

    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計畫路廊規劃。(高公局提供)

    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計畫路廊規劃。(高公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