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英雄本色》版本

筆者曾經在任教某校的電影通識課時放映《英雄本色》,希望藉此讓同學思考和討論男性的情義。當該片放映到Mark(周潤發飾)遠赴台灣,單人匹馬殺入餐廳「楓林閣」,為好兄弟宋子豪(狄龍飾)報仇一幕時,其槍戰場面的壓迫力,鏡頭間互相牽動的張力,莫不使十多歲的年輕同學看得目瞪口呆。之後筆者詢問同學為何?方知道他們久聞周潤發的《英雄本色》卻未曾一睹過,片中義氣洋溢,扣人心弦的場面,令他們大開眼界。

這齣《英雄本色》面世至今二十多年,一直備受各方推崇,電影裡裡外外,都引起話題,就周潤發的Mark 哥打扮,便牽起一陣熱潮爭相模倣。除本地以外,此片的影響力更覆蓋到外國。片中Mark 在餐廳與仇家駁火的一幕,成為香港電影史上的經典場面,啟發了不少外國導演,以至今時今日,荷里活電影的槍戰場面,多少都留有《英雄本色》的痕跡。

由吳宇森執導的《英雄本色》寫宋子豪和子杰(張國榮飾)兄弟對決以及江湖兄弟Mark 和宋子豪的情義,可謂淋漓盡致,但並非原創,其實是由一九六七年龍剛執導的同名電影改編而成。龍剛版的《英雄本色》講述竊匪李卓雄(謝賢飾)出獄後,決心改過自新,不再踏足江湖,經釋囚會協助,找到工作得以重新做人。他不欲影響弟弟李志琛(王偉飾)的前程,一直隱瞞自己曾經入獄。匪幫頭目獨眼龍(石堅飾)軟硬兼施,游說雄重出江湖,但雄極想改過,堅決不從。獨眼龍唯有使計,讓雄找工作時處處碰壁。無路可走之際,雄向釋囚協會求助。獨眼龍見雄拒絕入夥,遂設計逼琛偷保險公司夾萬,藉此逼雄就範。雄堅持不屈,最後為保琛清白,獨自承擔一切,代琛認罪,棄械投降,三年刑滿雄出獄又重新做人。

此乃龍剛的第二部作品,以當時而言,該片的人物設計鮮明,戲劇衝突充沛,技法出色,剪接技巧純熟,娛樂性及社會性兩方面都拿捏相當得宜。龍剛一向擅長將社會議題加入自己的詮釋發展成電影,釋囚問題、年輕少女的狀況和政治爭鬥一一給予他大量靈感,讓他拍成《英雄本色》、《飛女正傳》及《昨天今天明天》,如此直入社會敏感議題的核心,從事隔數十載的今天看,也可謂大膽前衛。

今年為配合香港國際電影節,電影資料館舉行《作者本色:龍剛電影》回顧展,放映多部他的名作,包括:《播音王子》、《英雄本色》、《飛女正傳》、《應召女郎》、《廣島廿八》及《昨天今天明天》等,此外,該回顧還揀選了吳宇森版本的《英雄本色》和龍剛監製新浪潮健將譚家明的《愛殺》,讓大家重溫龍剛電影及其他龍剛作品的延伸之作。

作者: 
刊物: 
Year: 
Month: 
Day: 
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