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社

首頁 新聞總覽 當豹二「革命」之後:參見波蘭豹2-PL

當豹二「革命」之後:參見波蘭豹2-PL

 

歐洲銷售成績最佳的主戰車:豹2戰車(Leopard 2),不僅在軍方間的銷售成績、使用風評上皆獲得絕佳口碑,甚至全球在軍事研究圈、軍事迷圈也得到了無"車"能及的喜愛和讚賞!不論是A4垂直裝甲的霸氣外型,A5到A7的帥氣箭簇裝甲外觀,還有那當今火力仍維持在世界最高水準的120mm 55倍徑主砲,都讓豹2戰車成為大多數戰車迷的最愛!

不過,作為全世界評比最佳的主戰車當然不以此自滿,為了讓世界各國的豹2戰車持續保持在顛峰,萊茵金屬(Rheinmetall)推出了針對豹2A4升級的「革命」升級套件(Revolution),使各國陸軍能讓自己的豹2A4一躍成為「革命豹」!(Leopard 2 Revolution),例如片中的就是「革命後」的波蘭陸軍豹2-PL!

波蘭陸軍的豹2-PL在換裝了AMAP新型裝甲套件後,整體外觀已與原先的豹2A4有顯著不同,其砲塔正面防護力甚至優於豹2A5!(Source:KMW)

 

相較於豹2A4的防護力與生存性,豹2-PL配備了抗炸座椅、滅火系統與取代液壓的電動轉向馬達,並在砲塔正面、砲盾與兩側前半皆換上了AMAP新型裝甲套件,但基於成本和重量因素,因此沒有配備革命套件的車體新外掛裝甲、車尾柵欄裝甲、砲塔四角的光電感測器以及煙幕發射器等。然而豹2-PL的砲塔防護力儘管不如最頂級的A7,但已較原先A4高,且還略勝A5一籌!

在武裝與火控方面,儘管PL仍然使用120mm 44倍徑砲,但已接受萊茵金屬的改裝並可應用膛壓更高、穿透力更強的DM63、DM53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以及DM11高爆空爆彈等。除更新射手的射控系統外,車長獨立車掌熱像儀(CITV)改用性能更優的波蘭製熱像儀與雷射測距機,並讓車長席增設了三具多功能螢幕以強化指管能力。

駕駛現在則獲得了全新的夜視鏡以及倒車攝影機,並減輕駕駛的操作負擔。不過,儘管豹2-PL獲得了全面性的戰力提升,但因為作戰需求不同,因此未配備戰場管理系統,同時通訊系統是否升級仍未明朗,而在接受這些零零總總的升級後,其實PL的戰鬥重量只比A4重了3.4公噸,並來到60公噸。

豹2戰車可說是歐洲銷售成績最佳的戰車,其優異性能和霸氣外型也在軍迷界擁有一群死忠「豹迷」!但事實上,不論是革命套件、A5~7,在本體下都是屬於豹2A4本體的衍生,但在套上新裝甲後,後續戰車與A4可說已經判若兩車!(Source: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