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鴨扁了|接駁縫線裂開見鴨內情況 蛙人落水「起錨」準備運回廠

撰文:歐陽德浩
出版:更新:

巨型黃色橡皮鴨(Rubber Duck)相隔十年再訪港,惟正式展出首日(10日),其中一隻需緊急放氣而塌下,直至約傍晚6時,策展商安排躉船到來準備吊起運回青衣船塢維修,蛙人先落水「起錨」。策展商指今日由於天氣炎熱,令「鴨皮」內氣壓上升而繃緊,故決定鬆開接駁縫線即時放氣,現場可見原由縫線連起的駁口位已分開,露出「鴨肚」內部。

▼6月10日 放氣黃鴨由躉船吊走維修▼

+7

天氣太熱致黃鴨內部氣壓上升 鴨皮變得繃緊

兩隻巨型黃色橡皮鴨正式展出不足半日,在下午約1時50分,其中一隻黃鴨泄氣塌下,在瞬間化身成「扁皮鴨」在海面飄浮。策展商解釋下午1時多,現場工作人員按程序進入其中一隻橡皮鴨內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橡皮鴨皮因天氣炎熱氣壓上升而繃緊,由於維修船隻到場需時,經商討後,決定鬆開接駁縫線即時放氣避免風險,並安排船隻運回船廠修補。

直至傍晚約5時半,主辦方安排的躉船抵達,並派出小艇運送蛙人潛至海底,為泄氣黃鴨解開固定用途的錨,以便吊起運走。

主辦方派出小艇運送蛙人潛至海底,解開固定黃鴨的錨。(夏家朗攝)

「接駁縫線」鬆開見「鴨肚」內部

與此同時,有數名工作人員登上泄氣黃鴨的基座檢查「鴨皮」。現場直擊發現,黃鴨皮中間出現破洞,不過開口位非常完整,為鬆開的「接駁縫線」,因此可一窺「鴨肚」內部,而據了解,在展出期間,機器一直持續為黃鴨泵氣。

現場所見,黃鴨皮中間出現破洞,不過開口位非常完整,是主辦方所提到的「接駁縫線」。(夏家朗攝)

在移走黃鴨期間,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由晚上8時生效,至9時15分取消。期間維港東面上空行雷閃電,紫藍色的上空與黃鴨構成另一幅風景,觀看人潮未有散去;工作人員則繼續在基座套好吊索,準備將「扁皮鴨」吊上躉船。

+2

▼6月10日 天氣炎熱致其中一隻黃鴨要放氣▼

+21

▼2013年5月14日 一隻巨型黃色橡皮鴨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