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对斯拉维扬斯克采取“反恐行动”

亲俄武装分子占据斯拉维扬斯克一处警察局(12/4/2014)

图像来源,AFP

图像加注文字,

一群亲俄武装分子于星期六占据了斯拉维扬斯克的警察局。

乌克兰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宣布对东部顿涅茨克州斯拉维扬斯克占据当地警察总部等建筑的亲俄罗斯示威者采取“反恐行动”。

阿瓦科夫星期天(4月13日)在其Facebook账户上宣布,“全国所有保安机关”都被动员参与这次行动。

美国指责莫斯科煽动乌克兰亲俄示威者的行为,国务卿克里促请俄罗斯采取措施缓和局势,但克里姆林宫否认指控。

俄罗斯稍早前警告称,乌克兰在东部任何地方使用武力都将破坏本周稍后举行的危机谈判。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基辅政府只是“展示了其无能,无法为国家的命运负起责任”。

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欧盟代表本星期四(17日)将于瑞士日内瓦展开四方谈判,美国副总统拜登也将于本月稍后时间访问基辅,在乌克兰于5月举行总统选举前与当地政府官员会谈。

“大军压境”

亲俄示威者于星期六(12日)同时对东部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和德鲁日科夫卡三座城镇采取行动,攻占警察局等政府大楼。

国际文传通讯社乌克兰分社星期天引述阿瓦科夫说,所有民众应马上离开斯拉维扬斯克市中心,留在家中,并且不应靠近窗户。

BBC记者斯特恩在顿涅茨克报道说,有消息称斯拉维扬斯克传出枪炮声,但目前无法证实;路透社在斯拉维扬斯克警察总部外的一名记者说,他看到了两架军方直升机在上空盘旋。

一些报道称,星期六有多辆大巴把身穿迷彩服的武装人员接载到斯拉维扬斯克和克拉马托尔斯克,他们继而进攻各警察局。

与此同时,亲俄示威者也继续占领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的政府大楼。他们至今已占据大楼达一周之久。

一名示威者领袖对BBC说,斯拉维扬斯克的示威者采取行动是要声援他们的静坐抗议。

乌克兰东部有庞大的俄语人口,自乌克兰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后,当地持续发生反基辅政府的示威抗议活动。

(编译:叶靖斯 责编:伊人)

你认为乌克兰局势将往何处去? 欢迎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