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古早的端午節 嘉義龍舟竟長這樣…

    嘉義縣早期慶端午時,用竹筏當龍舟來競賽,上面還有帆。(吳丁福、小蝦提供)

    嘉義縣早期慶端午時,用竹筏當龍舟來競賽,上面還有帆。(吳丁福、小蝦提供)

    2019/06/07 20:43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今天是端午節,在東石港舉辦的嘉義縣龍舟賽今年已是第36屆,東石鄉親吳丁福正在蒐集早期的端午節東石龍舟比賽的照片,原來當時是用膠筏、竹筏來比賽,而且船上還有帆,跟現在的龍舟差很大,許多人看到都直說:「原來以前的龍舟這麼特別!」

    長期探討東石文史的嘉義區漁會推廣部主任吳純裕曾做龍舟競賽緣起考證,他指出,1973年端午節,東石詩人黃傳心之子黃建發起重現民俗活動,用膠筏遊行朴子溪來慶端午,後來遊江船隻達40多艘,時任嘉義縣長涂德錡後來決定由縣府主辦端午慶祝活動,有划竹筏奪錦標、捉鴨子趣味競賽、游泳比賽等等,1983年時縣府採買龍舟,開始正式舉辦龍舟競賽。

    吳丁福說,早期端午節是用竹筏、膠筏在朴子溪航行淨港,沿岸民眾還會放炮,有如遶境,他正在收集早期以竹筏當龍舟比賽的照片,只見比賽主舞台架在東石先天宮前的港內,比賽船隻則是設有風帆的竹筏,由兩人一組的操帆手和掌舵手來競賽,觀察風向,若有風操帆手會將帆拉起利用風力加速,若無風,則收起帆減少阻力,跟現在的龍舟比賽不同,相當有趣。

    吳丁福說,收集東石龍舟的老照片,預定明年端午節在東石龍舟賽現場展示。

    嘉義縣龍舟賽今天熱鬧展開。(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龍舟賽今天熱鬧展開。(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