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秀枪禁赛期延长 莫兰特搞砸他的NBA顶流之路

孔德昕03-09 15: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社交媒体上浏览量最高的NBA球员是斯蒂芬·库里,第三是勒布朗·詹姆斯。那么谁能夹在这两位超级球星之间呢?答案是灰熊的年轻明星贾·莫兰特,和他相关的视频合计收获了3.5亿次点击。

所以当这位“当红炸子鸡”打开社媒直播的那一刻,就应该知道即便是凌晨时分,也依然有不少球迷守在电子屏幕前。而他挥舞那把手枪的动作,无异于点燃了一颗炸弹的引线。

北京时间3月4日,灰熊客场惨败给掘金。输球显然没有影响莫兰特的心情,他在当地时间凌晨直播自己和友人在夜店狂嗨。伴随着说唱音乐的歌词,莫兰特在镜头前晃过了一把手枪,一场风暴正式袭来。

69afe790-bcbd-11ed-bebf-3196430c8a3c.jpg

NBA联盟对于球员持枪是相当敏感的。劳资协议里有不少相关规定,比如球员不能在联盟和球队相关活动中持枪。美国各州也有不同的枪支政策,比如莫兰特出事的科罗拉多州就规定饮酒后持枪是违法的。所以莫兰特直播事件后,连锁反应立即开始。

他本人先注销了所有社交媒体账号,然后进行致歉:“我为自己所做的行为负全责。我的家人、队友、教练、球迷、合作伙伴、孟菲斯市和整个灰熊队,很抱歉让你们失望了。我要花些时间去寻求帮助,学习更好的方法来应对压力,改善我的整体健康状况。”

灰熊官方发表声明,宣布莫兰特至少会在后续两场比赛暂时离开球队,等到两场禁赛期过,球队又表示他会再缺席四场。而从各路媒体人的说法看,莫兰特何时能够复出依然是未知数。

NBA联盟和科罗拉多警方也迅速展开调查。截至发稿,警方给出的说法是所有涉事人员均无罪,因为当晚没有任何人报警或称受到威胁,也没有证人指控莫兰特持枪,仅凭视频不足以判定他存在犯罪行为。不过NBA方面仍有处罚莫兰特的权利,他们尚未给出判定。

事实上这并非莫兰特近期唯一遭遇的场外风波,更多火药早已经被埋好。此前还有三个关于他的负面报道。前两件事来自于《华盛顿邮报》的爆料,事情都发生在去年夏天。第一件是莫兰特的母亲在孟菲斯商场和人发生口角,得知此事后莫兰特直接带着9个人赶往现场,和对方以及商场安保均发生冲突。第二件是莫兰特在自己家组织野球比赛,结果和一位17岁的青少年发生摩擦,该男孩不仅声称自己被莫兰特殴打,还看到灰熊后卫腰里别着枪从屋里走出来,这令他感觉生命受到威胁。

0c0d4cfd1d5624962361d925d680a777.jpg

第三件事发生在今年早些时候和步行者的比赛后,同样和枪有关。那场球步行者后卫内姆哈德和坐在场边的莫兰特好友帕克,以及莫兰特的父亲发生口角。赛后步行者方面称,莫兰特乘坐的车内有一道红外激光射向大巴。“那绝对是一把枪。”某位步行者队成员表示。

不过在直播持枪事件发生前,上述三件事都止于“负面流言”层面。莫兰特的经纪人也曾回应:“所有涉及莫兰特持枪的事件都已经得到调查,结果是没有证据表明他有持械问题。”但随着他在直播镜头前挥舞手枪,前面三件事也给这次爆炸加码助燃。

NBA联盟整体是一家公司,他们售卖的是自己这份商品,而球员持枪的负面报道会让商品价值受损,让公司形象蒙尘。这也是为什么当年阿里纳斯闹出“持枪门”事件后,时任总裁的大卫·斯特恩会一怒之下对他处以禁赛50场的重罚。

如今的莫兰特比当时的阿里纳斯更年轻,星光更夺目,犯错后的动作也更诚恳和快速,他或许能得到“从轻发落”。但污点已经存在,莫兰特需要漫长的时间和足够多的正面故事来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而他原本可以顺利成为NBA未来的门面之一。

莫兰特事发后,一众球员、前球员也都发表自己的看法。杰伦·罗斯娓娓道来自己从暴力街区一步一步走到NBA,最终出人头地的故事,他认为莫兰特需要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克雷·汤普森的父亲劝莫兰特换一批朋友,不要让狐朋狗友搞砸自己的人生,他应该效仿库里和詹姆斯。贝弗利则表示莫兰特的父亲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他有义务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无论对莫兰特自己还是对灰熊队而言,他们再也去不到一切都相安无事的那个平行世界了。这支年轻队伍上赛季已经打到西部第二轮,他们的目标自然是走得更远,而莫兰特归期不定的局面令球队的冲冠之路前景黯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