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鴨|父親節維港巡遊 市民把握最後打卡機會 抓住鴨子的尾巴

撰文:陳淑霞 石恩彤
出版:更新:

巨型黃色「橡皮鴨」(Rubber Duck)今日「父親節」最後展出,下午1時開始在維港「暢泳」,途經中環、銅鑼灣、炮台山、尖沙咀再返中環巡遊一圈,之後展覽便會踏入尾聲。

「橡皮鴨」巡遊期間,有多艘船「護航」同行,沿途岸邊有不少市民爭相拍照。大約下午2時10分,黃鴨已游過炮台山,並轉身向尖沙咀出發,橫過維多利亞港。到了約2時35分,黃鴨已經到達尖沙咀星光大道。大約4時,黃鴨完成巡遊,到會展對出水域,正式「功成身退」告別市民。至於另一隻未巡遊的黃鴨,則仍留在中環海面,明日(19日)早上才離開。

有「賞鴨」市民表示,疫情之後,港人久未開心,認為黃鴨訪港屬開心事,並會趁尚有一鴨在港,考慮稍後再到添馬公園「追鴨」。

(AllRightsReserved提供)

原訂大約下午1時出發的黃鴨,延至大約1時20分才出發。大約半小時後,黃鴨經過首站銅鑼避風塘,然後20分鐘後到達炮台山東岸公園主題區。記者現場所見,有逾500人在公園迎接黃鴨;另有最少兩架警車停泊戒備,亦有警員駐守。

▼6月18日 市民於東岸公園觀看黃鴨維港巡遊▼

+3

洪先生一家五口專程由太古出發,前往炮台山東岸公園「賞鴨」,惜未見「全相」,「嚟到嗰陣都仲見到少少,見到個鴨仔屁股,有少少可惜,佢哋比較興奮啲。」他說,今次一別,「上次已經係10年前,未知下次係幾時,所以專程帶佢哋嚟睇睇。」洪先生指黃鴨訪港是開心的事,為港人打氣:「因為疫情之後,好似大家都未試過咁開心,追住隻鴨仔四圍去。」他說,與家人醫肚後,會再考慮是否轉往金鐘追鴨。

洪先生一家五口專程由太古出發,前往炮台山東岸公園「賞鴨」。(鄭子峰攝)

洪先生說,子女有趁今日父親節送上親繪的畫作及鎖匙扣,亦有寫上感人說話,11歲的大仔說:「世上最好的事莫過於我長大你未老」。

尖沙咀市民踴躍拍照留念

黃鴨到達東岸公園後,便隨即轉身往九龍出發,橫跨維港。大約2時半,黃鴨已到達紅磡,在理工大學前經過,並往尖沙咀出發。隨着黃鴨游近尖沙咀,尖沙咀的市民紛紛湧到海傍,舉起手機拍下會游泳的黃鴨,甚至有市民站在座位上拍照;亦有市民到附近商場從高處觀看黃鴨。另外,不少市民都帶同黃鴨公仔,穿着黃鴨衣服,在尖沙咀與黃鴨合照;當中黃鴨公仔的「呷呷」聲,又夾雜在人聲鼎沸的海傍。

▼6月18日 市民於尖沙咀海傍觀看黃鴨維港巡遊▼

+13

居住在九龍區的陸小姐趁黃鴨來到尖沙咀,地點較近毋須過海,特意到尖沙咀觀看巡遊。她指,天氣差亦無阻觀鴨心情,「睇到一隻已經好開心,咁多人出咗嚟係一個開心嘅活動 。」對於星光大道人頭湧湧,她亦毫不在意,「個位幾窄都好,睇到已經好開心!」

居住在將軍澳的施小姐,同樣因為交通更便利,故到場「觀鴨」。她表示,10年前都有觀賞黃鴨,「好多年冇見所以嚟睇吓。」

三代同堂的鍾女士,攜同孫子及女兒何小姐一同「觀鴨」。鍾女士認為,主辦方應多設三隻鴨子,一對放在金鐘,一對用作巡遊,「整四隻就最好!」

今次黃鴨展期不足兩周,何小姐認為,今次展期確實太短,應提早設定展期及巡遊日期,「太急啦,改咗今日嚟。」她亦建議延長展期,「今日太多人,要係咁『攝攝攝攝攝』,搵位食嘢都難!」她又表示,「有一隻(黃鴨)小朋友都幾開心,幾得意」。

大約下午3時,黃鴨到達尖沙咀文化中心,意味巡遊踏入尾聲,黃鴨隨後再轉身折返港島,最終大約4時,回到會展對出水域,靠近躉船位置停下,據主辦方指,該黃鴨的展出正式結束,大約傍晚六時左右直式由主辦方收起。至於另一隻未有巡遊、一直逗留在中環海面的黃鴨,則繼續留在原位,主辦方指明日早上才離開。

6月18日,其中一隻黃鴨被帶走

+1
(鄭子峰攝)
巨型黃色「橡皮鴨」已橫過維港,到達紅磡理工大學外,往星光大道出發。(《香港01》直播截圖)
巨型黃色「橡皮鴨」到達炮台山東岸公園主題區,與俗稱「大金蛋」的中環灣仔繞道空氣淨化系統排風口「碰面」。(《香港01》直播截圖)
大約下午1時50分,黃色橡皮鴨已游經銅鑼灣避風塘。(《香港01》直播截圖)
大約1時30分,東岸公園主題區內已有逾百市民等待黃鴨巡遊。(陳淑霞攝)
大約1時20分,巨型黃色「橡皮鴨」啟程。(《香港01》直播片播)

▼6月18日 黃鴨展最後一日▼

+15

▼6月17日 黃鴨展最後周六人山人海▼

+12

▼6月17日 黃鴨展幕後「功臣」講下海看天▼

+5

▼6月12日 放氣黃鴨重回維港▼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