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本拍摄《心境》 欧萱24暖包护身演盲女

又导又演非易事,欧萱笑说:“我感受到了其中的难度。(受访者提供)
又导又演非易事,欧萱笑说:“我感受到了其中的难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心境》杀青,欧萱首度挑战盲女角色,向本地视障人士取经。

由欧萱创作并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心境》在她任“宣传大使”的城市日本高崎市拍摄。电影上周四杀青,现在进入后制阶段。欧萱去年在泰国曼谷蓝带国际学校学做精致甜点期间,用了近两周时间创作剧本。尽管拍摄期只有四天,她与日本团队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寻觅拍摄地点、找适合角色的演员,筹划近五个月才正式开机。

欧萱去年执导的短片作品《记·忆》根据干妈失智症的真实故事改编,《心》则非真人真事,它是欧萱从零到有的全新故事,讲述一名失明女子的心情之旅。她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心》是一个有关‘用心领略’的旅程,我觉得有很多人在生活中匆匆忙忙,或者用镜头看景物,想着一个场景适不适合放上Instagram、应该怎么分享给网友看等,却因为这些思绪,阻碍自己真正看见某个地方的美,或感受氛围,失去了一些人性化的本质。故事里的主人翁虽然看不见,但总用心和希望留下足迹,也正因为她看不见,其它感官更加敏锐了,助她更可以‘看见’周围。”

电影中盲女一角由欧萱扮演。为了这个角色,她到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SAVH)了解视障人士的生活,“从选择合适的盲人杖,到怎么使用它,学习他们找寻方向的方法。我也跟两位视障人士沟通,他们不吝于与我分享心情和经历。见他们乐观又正面,令我心好暖,我因为决定要把这股正能量放进电影里,呈现正能量的这一面,不一定非得陷入自怜里。”

冷天脱外套入镜

拍摄过程中,欧萱也得忍受当地的冷天气,“真的超冷,action的时候我就得把外套脱下入镜,这真的蛮有难度啊。”

她曾一次贴上24个暖暖包上阵,抵抗单位数的摄氏气温。她说:“强风来袭时更冷,我的脚下、我的手臂、双腿上、我的发热衣和外套上都有暖暖包,在厚重的最外层外套里也贴了六个,每一层衣服里都有。但,我们也看到了漂亮的樱花,我想,再冷也是值得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4月8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