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總是喜歡過於誇飾中國軍隊的力量,稱無論何時,強盛的中國都幾乎沒有敵手。近期有網友向中媒《軍武次位面》詢問說,2015 年「鷹擊-2015」聯合軍演中,泰軍的 JAS-39C 「鷹獅」戰鬥機,擊敗了中軍蘇-27SK 型戰鬥機,代表中國使用的蘇式戰鬥機,是北約體系戰鬥機的手下敗將。中國是否該全盤放棄蘇聯體系的戰鬥機,改為使用北約體系的戰鬥機?對此《軍武次位面》今 ( 25 ) 日慌忙否認。

《軍武次位面》辯解說,在所謂的戰鬥機設計領域,沒有所謂的「蘇式體系」、「北約體系」一說,雙方只是在戰術運用領域不太一樣。比如蘇聯空軍強調的專機專用,國土防空軍和蘇聯空軍分立的體制,就跟美國空軍的戰術體系完全不同,但是二者在研發技術體系都是相通的。

蘇-27S 是上世紀 80 年代水平的型號,在超視距攔射性能上存在巨大的劣勢。尤其是蘇-27S 型戰鬥機配套的火控雷達,因火控計算機處理能力不足,同時建立的目標航跡數有限,對目標的跟蹤排序以距離除以速度的簡單方式得出。

這對於空戰中的中距攔射,尤其是復雜空情條件下的中距攔射,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十分不便於飛行員作戰。且蘇-27S 雷達的功能,也很難滿足 R-77 型空對空導彈的引導要求,因此在實施中期改裝之前,只能使用 R-27ER 半主動雷達制導空對空導彈。

而在實施導彈攻擊時,《軍武次位面》指出,蘇-27S 的火控雷達功能也相當簡易,只能提供有限的距離門信息,敵機的航向和速度矢量信息,需要飛行員心算,相應的導彈交匯倒計時,也需要飛行員自行把握。這在瞬息萬變的超視距攔射來說,對飛行員的要求太高,飛行員最多只能滿足「攔射」的需要,無法滿足「空戰」的需要。

JAS-39C 是在 90 年代末出現的第三代戰鬥機中期型號。相比停留在 80 年代水平的蘇-27S,JAS-39C 使用了先進的全波形平板縫隙陣火控雷達,具備高速率邊跟邊掃性能,從而具備了使用主動雷達制導空對空導彈的能力。相對於蘇-27S,JAS-39C 在超視距攔射能力上,可謂是跨代的優勢。

儘管《軍武次位面》解釋說,因兩架戰機時代性的差距,中國的蘇-27S 才會敗北。但這也戳破了其他中媒說的中國無論何時都幾乎沒有敵手的謊言。

泰軍的 JAS-39C 「鷹獅」戰鬥機,在2015 年「鷹擊-2015」聯合軍演中,擊敗了中軍蘇-27SK 型戰鬥機。圖為 JAS-39C「鷹獅」戰鬥機。   圖:翻攝自軍武次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