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节目导视

《体育人间》·好胜的庄泳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4:23


  庄泳,1972年8月10日出生于上海。有人说庄泳天生就是与水打交道的人,她的手、臂比普通人大和长许多,朋友们笑称庄泳的手似乎就是划船的桨。正是这副桨在第25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这不仅是该届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而且是中国游泳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1993年,刚满21岁的庄泳激流勇退。退役后的庄泳来到香港,并与香港无线电视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刘勇结婚。好胜的庄泳在香港一度成为较有影响的文体双星。她凭借运动天赋和出众的外形进入影视圈,曾拍过《侠盗罗宾汉》、《豹妹》等多部影片,而且还在凤凰卫视担任过数年节目主持人。1998年,庄泳又回到了上海,不同的是,这次她不走了。香港已成为过去,留下的是一段逝去的婚姻和往事。


  1998年,回到上海的庄泳与朋友合办了一家广告公司,取名叫郁金香,庄泳任副总经理。用庄泳的话说:“过去是体力,现在是脑力,现在的压力显然要比当运动员时大。”但庄泳的认真和执著,使公司发展得很快,并在上海已经小有名气,经营规模在同行业中稳居前3位。事业有成的庄泳,在生活中也找到了她的另一半。昔日水中的“白马王子”沈坚强走进了她的生活。在各自经历了一段坎坷后,他们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见证这一时刻的是主持人美国牧师和好友朱建华夫妇。婚后,庄泳夫妇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内发展,事业上既相互支持,又保持着相互尊重的独立性。两个和水有缘的人特意在家中摆放了一个大大的鱼缸。当我们的记者采访庄泳时得知,他们的爱情结晶将在今年出生,早就按捺不住兴奋的沈坚强高兴地说:“我们要抱猴娃了!”

  除了游泳,庄泳夫妇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收藏手表。在他家的收藏室中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手表,令人目不暇接。他们说:“这些表一部分是朋友们送的,一部分是自己买的,当然,贵的我们也买不起。这些手表,让我们大开眼界。”

  播出时间:3月18日 CCCTV-5 22:05

(编辑:李雪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