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原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正式改名,“对研究进展影响不大”

实习生 胡馨儿 澎湃新闻记者 曹年润
2023-08-02 17:18
来源:澎湃新闻
生命科学 >
字号

·“巴斯德撤出可能是因为双方研究方向不一致,研究所最开始创建时的研究方向是病毒,现在偏向于免疫和微生物。但巴斯德的撤出对我们研究进展的影响不大。”

上海肇嘉浜路600号门口已挂起新铭牌“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门口铭牌。实习生胡馨儿 摄

7月26日,原“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位于岳阳路的铭牌正式替换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

2022年12月,法国巴斯德研究所(Pasteur Institute)决定停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领导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当地时间2023年3月8日,《自然》(Nature)杂志正式报道了这一消息:著名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宣布中断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撤出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领导工作。

8月1日晚间,澎湃科技记者前往最新挂牌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院所大门开放,人员可自由出入。虽然是晚上,仍有不少学生正在进行研究,也有一些学生提着外卖进入所内。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大门口的挂牌。实习生胡馨儿 摄

澎湃科技记者发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大门口的挂牌和研究所门口的铭牌均已更换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但进入研究所后,用于展示该所研究项目的展板上,目前依然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展示该所研究项目的展板。实习生胡馨儿 摄

“(法国)巴斯德撤出可能是因为双方研究方向不一致,研究所最开始创建时的研究方向是病毒,现在偏向于免疫和微生物。但巴斯德的撤出对我们研究进展的影响不大。”已经在研究所进行四年学习的研究生李鸣(化名)说。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曾是中国与法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的典范。作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三方合作建设的科研机构,该所于2004年10月11日揭牌成立,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上海出席了揭牌仪式。2005年7月,该所开始运行,致力于重大感染性和传染性疾病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2020年1月2日,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直属事业单位。

中法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典范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已成为历史。资料图

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官网显示,该所目前有29个研究组,主要科研方向为重要病原与宿主互作的机理及应对策略、重要病原发现和溯源及传播机制、传染病防治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传染病与人体微生物组。

近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尚未正式对外宣布机构负责人,该所领导有望内部产生。去年4月,时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唐宏被免职,此后所长一职空缺至今,由司胜利担任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江陆斌研究员担任副所长。

对此次的铭牌替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并未进行回应。此前,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已决定在2022年12月停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领导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未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将由中国科学院全权管理,并更改名称。(详见澎湃科技报道:《运行近20年的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将改名,并由中科院全权管理》

中国科学院方面则在今年3月表示,“两个研究所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由衷感谢巴斯德研究所和法国科学家一直以来作出的贡献。两个研究所也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案,而非采用这种‘联合研究所’的形式,以更好地应对传染病研究的全球挑战。”

“去年年中和下半年就已经传出(法国)巴斯德要撤出、研究所要改名了。老师也说了,改名不影响研究,所以学生们也没有太关心。当天晚上在微信群里知道正式改名后大家也都不惊讶。”李鸣表示,“这两年有大量老师来,也有大量老师走,国内和国外的老师都存在这种情况。目前仍有(法国)巴斯德的老师留在研究所。”

据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官网显示,目前研究所内共有28位研究组长,包括5位外籍专家,并有9位中国副研究员和1位外籍副研究员。其中一位外籍研究员Richard Lo-Man曾于2009年至2018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研究主任,并于2019年至2022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担任首席研究员。官网显示,Lo-Man目前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

“改名还会影响的就是研究所的合同和用章,这些后面都会慢慢改。微信群里的备注也要从‘巴斯德’改成‘免疫与感染’,名字稍微长了点。邮箱后缀也要换,但是因为邮箱有自动指向,也没有带来麻烦。”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的学生吴峰(化名)笑着介绍改名后对学生的影响,“我不清楚现在研究所里有没有和(法国)巴斯德还在合作的研究组,但改名应该不影响老师们之间的研究合作。”

位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隔壁的是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在该中心做神经科学研究的学生王辉(化名)也表示,“改名也不代表和(法国)巴斯德在人员或研究上的交流终止了。不过改名肯定不能和别的研究所重名,还要保障名字的专业性。”

“之前研究所的老师们有开会,给研究所的新名字提建议。”李鸣说,自己对“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的挂牌显眼地放在整个大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门口感到奇怪,因为也有别的研究所在院里。“原先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好像是去年还是前年放在大院的门口,我四年前刚来学校的时候是没有的。”

“但其实这两年也没有因为‘巴斯德’这三个字就来读我们研究所的学生,都是因为想要跟着做研究的老师才来就读的。”做肿瘤研究的李鸣补充。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卢雁
    校对:施鋆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3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