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元件

 

馬達

遙控飛機使用的馬達有無刷馬達和碳刷馬達兩種。碳刷馬達價格便宜,但是輸出馬力效率壽命較差。無刷馬達輸出馬力效率壽命接較碳刷馬達為佳,但價格較碳刷馬達高出許多。無刷馬達和碳刷馬達所使用之電子變速器不同。

模型用無刷馬達使用直流電源驅動,必須使用專用之馬達控制器(ESC Electric Speed Controler),方可使無刷馬達轉動。且飛行器用直流無刷馬達,因初始負載極低關係,極適合使用無感測器型直流無刷馬達(Brushless BLDC Motor),因其無須感測器偵測轉子位置,使得馬達構造簡單、單價便宜,自2006年起,碳刷馬達幾乎已經退出遙控飛機飛機市場。

電子變速器

電子變速器為受接收器控制,調整馬達轉速的設備。電子變速器有不同的電流規格碳刷馬達和無刷馬達使用的電子變速器不同。

無刷馬達所用電子變速器之原理是將電池提供的直流電,通過脈波寬度調變的方式(PWM方式)來達到調節馬達轉速的功效。一般按照其電子零件(MOSFET)能承受的最大電流來劃分級別。

引擎

引擎動力遙控飛機使用引擎大致可分為:

1.木精引擎:單缸為主,主要燃料為木精(甲醇)。

2.汽油引擎:單缸及多缸,分為二行程及四行程兩種,除了有廠商專門製作外,也可使用割草機之引擎。

3.渦輪噴射引擎:運用渦輪噴射引擎原理製造而成,單價高,且對於散熱要求以及引擎監控有特殊要求,此類引擎曾發生墜毀後引發森林或建築物火災的意外,但是對於模仿現代戰機所製成的像真機來說,擬真度相當高。

螺旋槳

遙控飛機使用的螺旋槳常見的材質有塑膠木材碳纖維數種。隨著所搭配的馬達或引擎和遙控飛機不同,有許多種不同的規格。

控制元件

遙控器

俗稱發射,對於不同階段的遙控飛機,亦要選擇不同之遙控器。基本為四動作:油門、尾舵、升降舵、副翼。如要為飛機增添多餘動作,例如起落架、襟翼等,則相對使用更多動作之遙控器。對於引擎動力遙控飛機,遙控器上亦有熄火開關,以防止降落滑行後或是有緊急狀況時可以將引擎熄火,避免發生傷害事件。

目前中高階遙控器功能多樣,包含微調記憶、動作大小、陀螺儀控制等,均可以遙控器操作。

接收機

接收機是接收遙控器訊號的設備,大小約如火柴盒大。接收機將搖控器發射之訊號接收後,經過處理以控制飛機動作。接收機需配合遙控器,假如遙控器六動,接收器四動,則遙控器剩下兩動則均無功能。

伺服機

伺服機是受接收機控制,調整升降舵、方向舵、副翼等各舵面的設備。隨著飛機大小的不同,有各種不同的規格。伺服機的用途不只是控制舵面,舉凡遙控模型有任何動態上的要求(起落架等),均可以伺服機作為動作來源。

LIN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