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學家李鍌辭世 潘文忠臉書感念貢獻

曾任台師大國文系主任的文字學家李鍌昨天下午辭世,享耆壽96歲。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感念李鍌生前對國語文教育的貢獻,包括參與字辭典編輯、語文標準研訂等重要工作。

曾任台師大國文系主任的文字學家李鍌26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6歲。(圖取自潘文忠Facebook)
曾任台師大國文系主任的文字學家李鍌26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6歲。(圖取自潘文忠Facebook

李鍌於民國16年5月14日出生,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曾任台師大國文系主任、國立編譯館國小國語教科書編委會主任委員、世界華文教育協進會理事長等職,也曾任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完成各種國語辭典的編纂。

潘文忠在臉書表示,致力推動國語文教育的李鍌於昨天下午辭世,李鍌擔任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任委員15年,參與字辭典編輯、語文標準研訂、重訂標點符號使用手冊、部首手冊、國小學童常用字詞調查報告書等語料調查,以及新詞語彙編等重要工作。

潘文忠指出,李鍌卸任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職務後,仍不斷協助教育部及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各項國語文工作,參與《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修訂、《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國語辭典簡編本》、《國語小字典》、《異體字字典》、《成語典》等專業指導、《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審查等各項工作,對於推動正體字的使用不遺餘力。

潘文忠說,李鍌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提高學校招收外籍學生的比例,積極和外國大學合作,努力發展中華文化;李鍌作育英才無數,對國語文教育貢獻良多,他要感謝李鍌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教育部將延續李鍌的精神,努力讓華語文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