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番茄被爆分數曾被電影公關公司操縱 賄賂影評人50美元就搞掂?

撰文:關穎賢
出版:更新:

不少網民在決定欣賞電影或劇集前,都會到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或IMDb等知名影評指標網站查看評分。由於爛番茄向來都是邀請各大媒體或影評人對於影視作品撰寫影評,所以一直都深受網民歡迎,不過最近美媒就爆出某間電影公關公司曾涉賄賂影評人在爛番茄「寫好」電影,事件令業界嘩然。

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一直是知名影評指標網站查看評分。(爛番茄頁面截圖)

根據外媒《Vulture》的報導,一間電影公關公司曾試圖使用手段來讓旗下電影獲得更好評價。2018年公關公司Bunker 15操作了改編自莎士比亞作品的電影《Ophelia》的評價,初上映時電影在爛番茄網站上僅獲得40%的差評,但Bunker 15就以50美元邀請一些影評人來寫好電影,令電影提高至62%。

一間電影公關公司曾試圖使用手段來讓旗下電影獲得更好評價。(電影海報)

改公關公司的操作手法很快就引起爛番茄網站的注意,隨即將所牽涉的評論下架,並針對個別影評人作出警告,表示站方相當認真看待分數的公信力,絕不容許任何操弄行為。不過事件爆出後,讓電影業界嘩然,更令不少人開始質疑爛番茄上的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