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閱兵 「軍隊是團結國家的唯一力量」

圖像來源,Xinhua

圖像加註文字,

3月27日,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大將在閱兵儀式上檢閱部隊。

緬甸國防軍周日(3月27日)在首都內比都舉行建軍71週年閱兵儀式,強調軍隊將維護憲法,保證國家「走上民主道路」。

本次的閱兵儀式,在緬甸半個世紀多以來的首屆民選政府即將執政之前。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大將在閱兵式上講話強調,軍隊是保證國家團結的唯一力量,軍隊也是憲法的維護者。

圖像來源,Reuters

他說,雖然軍隊「與政府和人民合作」在去年11月舉行了大選,但現在還不是軍隊退出政治舞台的時候。

他表示,「民主過程中有兩大障礙,一是不遵守法規,二是武裝造反。這些都可能使民主走向混亂。只有這兩個障礙得以克服,民主才能進步」

他強調,「軍隊在國家政治中仍然要發揮領導作用」。

昂山素季以及即將出任緬甸總統職務的吳廷覺都沒有出席周日的閱兵式。

去年11月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人們期待已久的大選中大獲全勝,贏得了近80%的選舉席位,軍方同意公眾投票支持變革,支持昂山素季的領導。

但緬甸軍政府制定的緬甸憲法第59F條目規定任何人,只要其配偶,子女以及配偶的子女具有外國籍,即無資格擔任總統。昂山素季同牛津學者生的兩個兒子都是英國人。

支持憲法條款的人認為這樣的規定能夠保護緬甸國家主權,但許多人認為軍方起草憲法的內容是為了防止昂山素季擔任總統。

昂山素季在選舉前曾經說過無論誰當選總統,她本人都會高於她選擇的總統。

(編譯/責編: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