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國防預算 藍委馬文君要求凍結潛艦30億

立法院國防委員今(29)日審查國防預算,部分立委欲凍結30億的潛艦預算。委員會顧慮裝備取得機密,決定保留本案,之後採秘密會議繼續審查。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審查明年度國防預算,以潛艦國造預算95億4624萬5000元最受矚目。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各項裝備是否確實取得輸出國許可,並要求凍結其中30億;但執政黨立委認為,國造第一艘潛艦要突破中國打壓阻撓並不容易,公開說明細節會引來困擾。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第一艘也許不夠好,可是你在還能夠補救的時候,你就應該要補救,我們要求的是你必須把它做好,你不要在這裡說謊。」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表示,將暫時保留到第二階段處理,「就清場開秘密會議討論這個內容,我覺得也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得更加的詳細啦。」

藍綠各有立場,最後委員會決定全案保留到第二輪協商,並召開秘密會議詢答。另一重要建案為4000噸級國造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因中科院研發雷達等設備效果不如預期而延宕,藍綠意見一致,要求海軍說清楚下一步要怎麼走。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說明,「我們所面臨一些對岸它固定偵巡艦,它的噸位數我們確實有在做相關的考量,然後來做整個兵力的規劃,但是因為要跟委員報告的是,我們現在確實也是還沒定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它的業務費以外的部分凍結,我們看它什麼時候解凍,如果整年都沒有解凍,那明年的預算就有意思了。」

最後委員會決定凍結預算500多萬元,等海軍提出書面報告後再決定是否解凍。

另外《彭博社》新聞報導,今年中國軍機擾台數量超過2020年的2倍,明年可能還會更多,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唯一要做的就是全力整備。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國防授權法,包括國會建議美國防部邀請我國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邱國正表示對我國有幫助均樂見其成,「但我們也要量力而為,不是完全照單全收。」 

2022杭州亞運 台灣百金之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