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巴衝突如何影響全球經濟?彭博推演「3情境」 最嚴重後果曝光

獨/一年僅一人註冊 台、政等頂大國防學士班停招

獨/雙語計畫第2期首年補助7.7億 重點培育大學再增這3校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階段開跑,第二階段政治大學入列重點培育學校。圖/政治大學提供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階段開跑,第二階段政治大學入列重點培育學校。圖/政治大學提供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階段開跑,教育部表示,第二期重點培育學校除第一期已獲得核定的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外,第二期再新增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以及台灣科技大學。第二階段於112至114學年度執行,第一年補助學校約7.7億,較第一期增加近2億元。

除了重點培育學校外,教育部表示,重點培育學院第二期則核定24校45個學院,包括中央大學工學院,陽明交大工學院、資訊學院、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台北大學商學院等,較第一期多;也再核定29所普及提升學校,包括大同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

教育部指出,重點培育學校與學院,2024年需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語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CEFR)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至於普及提升提升學校,則為2024年至少20所大專校院英語課採全英授課比率達30%以上;2024年至少5%大二及碩一學生修習至少1門全英語授課課程。

有鑒於第一階段推動現況,重點學校日前也反應,應再強化學生學術、專業英語能力,才有力銜接全英語專業課程。

教育部也表示,第二階段著重於提升學術英文EAP和專業英文ESP能力,盼學校改革大一英文課程規劃,將課程聚焦於EAP、ESP等教學內容,有助學生銜接進入EMI課程修讀。

再者,教育部也說,建議學校開設培力課程,強化學生聽說讀寫能力與培養說寫表達技巧,有助學生於EMI課程吸收專業知識與促進師生互動,提升學習成效。也將於重點培育學院外加校級補助經費,著重校級整合資源投入教師增能及學生輔導支持措施。

第二階段重點培育學校清華大學入列。本報資料照片
第二階段重點培育學校清華大學入列。本報資料照片
台科大入列第二波雙語重點培育大學,也是唯一一間科大。本報資料照片
台科大入列第二波雙語重點培育大學,也是唯一一間科大。本報資料照片

【文教熱話題】

▪ 【專題】數位原生世代大揭密 青少年邊玩邊學的網路世界
▪ 【專訪】從小「超愛講話」斜槓學生兼網紅 她如何做到14歲YT就有8.6萬訂閱?
▪ 【專訪】親子3C衝突一招化解 媽媽「不窺探」的溫柔:社群就是孩子另一張臉
▪ 【專訪】青少年社群成癮逼瘋爸媽?心理師的殘酷領悟:快50歲感覺快被淘汰
▪ 【專訪】高三生YTR企劃拍片剪輯一手包!父母默默關注、大方贊助設備
▪ 【專訪】社群如雙面刃有好事有壞事 高三生愛用Study With Me讀書變自律!
▪ 「數位原生世代」學習神器調查 直播「讀書」竟有百萬人搶看?
▪ 【街訪】封鎖爸媽的原因竟是...青少年都在用的APP你聽過幾個?
▪ 【街訪】學霸都下載什麼App? 直擊Z世代數位學習工具

教育部 升學 清華大學 政大 台科大 語言

延伸閱讀

供學生自由打造學習路徑 台大未來大學辦公室揭牌

紙本館藏轉型數位 教育部統計:大學電子藏書破9千萬

資通訊名額增!台大113碩班名額逾4千、甄試10月先開跑

籃球/跨聯盟賽「越級打怪」政大:很好磨練機會

相關新聞

苦讀上頂大反被父母潑冷水 他心寒嘆:為什麼沒錢要生小孩?

許多民眾希望能透過努力讀書,讓自己在未來更加順利。有網友在Dcard上透露,他從小家境不好,從沒補習過,但卻憑著自己的努力考上頂大商院。開心與父母分享消息的他,反被兩人潑冷水,讓他心寒發文「為什麼沒錢還要生小孩?」

屏大跨域日 培養學生多元知能

屏東大學2020年成立大武山學院跨領域學程中心鼓勵學生跨域學習,今年首創「跨域日」,每月第1、3周的周三讓學生修讀跨領域...

淡江大學證實「西法德俄」4系擬整併 改歐語系增AI課程

淡江大學今天表示,研擬將西班牙語文系、法國語文系、德國語文系、俄國語文系自114學年起整併為歐語系,主要考量包括少子女化...

小犬颱風來襲遠距!網傳文化大學掀學生搶糧慘況 校方急PO照澄清

小犬颱風來襲,文化大學3日晚間緊急召開颱風應變小組會議,考量4日風速將達到六級以上,顧及學生安全,決議校本部採遠距教學。...

中颱小犬增強中!文化大學宣布遠距上課挨批「放什麼假」 學生揭山上暴雨慘況

中颱小犬蓄勢待發,台灣多地受暴風圈影響,今(4日)各地將有明顯降雨。文化大學3日晚間緊急發布公告,表示為顧及學生安全,今天校本部各課程改以「遠距線上上課」方式進行。由於4日只有蘭嶼、綠島和澎湖的風力有達到全天停班停課標準,引發部分網友質疑「台北放什麼颱風假」。有文化大學學生向媒體揭露陽明山暴雨畫面,透露不少人已開始儲備糧食。

雙語大學計畫 新增政、清、台科大

教育部公告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二階段,重點培育學校除第一期已獲核定的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