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確定開除徐耀昌黨籍 不動周典論父女?「案子沒送進來」
  • Line
苗栗縣前縣長徐耀昌(右)力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擔任其苗栗縣連署總部榮譽執行長。中央社

苗栗縣前縣長徐耀昌(右)力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擔任其苗栗縣連署總部榮譽執行長。中央社

A A A
2023-09-27 17:43

(菱傳媒/台北報導)苗栗縣前縣長徐耀昌力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擔任其苗栗縣連署總部榮譽執行長,雖然他8月自行宣布退出國民黨,國民黨中常會今(27日)仍通過考紀會提案,開除徐耀昌黨籍。至於先前傳出力挺郭台銘的屏東縣議長周典論、中常委周孟蓉,因地方黨部並未呈報相關案件,國民黨暫不處理。

國民黨考紀會22日開會處理前苗栗縣長徐耀昌違紀案,決議做出開除黨籍處分,並提報中常會。當時徐耀昌表示,國民黨合理維護黨紀,他沒意見,尊重黨中央的決定。

國民黨今召開中常會,通過徐耀昌開除黨籍的考紀案。文傳會主委林寬裕會後表示,自從郭台銘宣布連署開始,國民黨的立場就十分堅定,黨紀沒有模糊空間,所有黨員都應支持國民黨徵召的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否則將依具體事證,由考紀單位處理。

至於先前外傳力挺郭台銘的屏東議長周典論、周孟蓉父女,林寬裕指出,周典論與周孟蓉的案子沒有在今日討論議程內,先前黨中央考紀會曾發函請屏東縣黨部了解處理,但到目前為止,地方黨部並沒有呈報相關案件。

所有類似案件是否都必須透過地方黨部提報?林寬裕說明,按照程序應該如此,但有一部分考紀案件確實可以由中央考紀會自行啟動,但通常只有針對停權處分,若是涉及開除或撤銷黨籍等處分,就要先由地方黨部做成決議,再送黨中央處理。

外傳地方藍營人士協助郭台銘開設連署站,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說,若地方黨部接獲檢舉,就會進行蒐證,並按照規定處理,但目前並沒有聽到相關資訊。

根據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遭撤銷黨籍處分,3年後才可申請恢復黨籍,遭開除黨籍者必須6年以上,才可申請恢復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