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相距僅5公尺!加拿大巡邏機國際空域執行任務 遭解放軍機「危險攔截」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導

加拿大巡邏機16日在大陸外海國際領空,執行聯合國制裁北韓的任務時,遭遇2架大陸解放軍戰機以「侵略性方式」危險攔截,雙方一度距離不到5公尺,而解放軍機還在加國巡邏機前方發射照明彈。

<strong>負責執行「霓虹行動」任務的CP-140 Aurora。(資料照/取自加拿大皇家空軍網站)</strong>
負責執行「霓虹行動」任務的CP-140 Aurora。(資料照/取自加拿大皇家空軍網站)

據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加拿大皇家空軍(Royal Canadian Air Force)巡邏機16日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北韓的「霓虹行動」任務 (Operation Neon)。在長達8個多小時的任務中,加拿大巡邏機至少遭到2架解放軍機持續攔截,雙方一度距離不到5公尺。

加軍少將賀德斯頓 (Iain Huddleston)告訴當時在偵察機上的《環球新聞》記者,「在我方執行任務時,完全未預料會遭遇如此咄咄逼人的挑釁舉動,此舉毫無必要」。

加軍表示,陸方攔截行動大部分時間都屬「專業」,但解放軍一架配備空對空飛彈的戰機多次刻意在加巡邏機旁近距離來回飛行,企圖讓加軍巡邏機進入其視線盲區。賀德斯頓稱,「我很擔心他們(解放軍機)這麼做會提高雙方交會的風險,我方希望盡可能避免風險產生。我們用收集到的證據將過程拍下來,並提供給外交部門」。

加軍稱,解放軍機甚至在加巡邏機周遭發射多枚照明彈,賀德斯頓表示,「第一次解放軍機對我方機翼旁發射了2枚熱焰彈,這不特別令人擔憂;但隨後我方飛行員報告稱,解放軍軍機又朝加巡邏機首附近發射了熱焰彈,這就非常令人擔憂,就事態升級而言,因為這是很不安全的舉動」。

加拿大軍方13人團隊本次任務是阻止非法船隻向北韓運輸石油,當時巡邏機已發現1艘可疑船隻。賀德斯頓強鰾,「我們正在執行聯合國的決議,不是針對大陸人,不想發生任何不幸的傷亡事件」。他補充說,加拿大軍方已用無線電告知解放軍飛行員此行目的,不清楚解放軍機為何仍要挑釁。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表示,對解放軍不專業的做法感到擔憂,「這是非常危險和魯莽的。這些類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將以最適當的方式向北京表達這一點」。

<strong>美軍發佈鍾雲號過航台海遭陸驅逐艦「橫切」影片。(圖/美聯社)</strong>
美軍發佈鍾雲號過航台海遭陸驅逐艦「橫切」影片。(圖/美聯社)

這並非加拿大軍方首次遭遇解放軍的攔截。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6月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通過台灣海峽,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時,「鍾雲號」遭到解放軍艦刻意近距離橫切經過其航道,險釀事故。

加拿大軍方2022年6月曾表示,自2021年耶誕節以來,解放軍機多次對加巡邏機進行攔截。加拿大國防部稱,解放軍機干擾加拿大巡邏機的頻率升高,而且干擾方式令人擔憂,「有幾次的經驗是加拿大飛行員必須迅速調整飛行路線以拉開距離,避免與突然攔截的解放軍機相撞」,指出解放軍飛行員的表現「不專業且非常危險」。

延伸閱讀
對岸各型機出海聯訓闖我3大空域 國軍派機、艦、飛彈監控
影/美五角大廈釋畫面 稱大陸解放軍機2年近200次危險攔截行為
對岸各型機出海警巡、12架次闖我西南空域 國防部:嚴密掌握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