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補充保費 房租拆單改周租

躲補充保費 房租拆單改周租

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只要每筆房租超過5千元,房東就要繳2%的補充保費,因此部分的房東已經打算重新比照銀行定存,把房租「拆單」,從月租改為周租或日租規避補充保費。

規避補充保費,不只銀行有拆單潮,房租也開始有人拆單!房仲主動提醒房東,明年起出租房屋或土地給公司或機關使用,「每筆」房租只要超過5千元就要繳2%的補充保費。

因此,精打細算的房東,把出租的辦公室切割成小坪數分租,把租金壓在5千元以下,避掉補充健保,甚至就將房租拆單,例如,月租2萬元就改「周租」,租金壓在5千元以下,就能免繳補充保費,省了400元。

月租金高一點的,例如15萬就改日租,每天租金4999,1個月就能省下3千元的補充保費,因為不管契約改成周租或日租,房客把租金「月繳」給房東,政府也很難查。

再者,有房東覺得「月租拆單」很麻煩,乾脆調漲房租,地段好的店面、辦公室,房東乾脆調漲租金,把補充保費轉嫁給房客,看來房東很會躲補充保費,明年要從房東身上拿錢補健保,恐怕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