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京广全线各段限速表 及部分限速区段历史探讨

京广全线各段限速表 及部分限速区段历史探讨

2020年04月01日 15:34--浏览 · --喜欢 · --评论
粉丝:2666文章:9

附图:

河北:北京→石家庄→邯郸段
河南北部:邯郸→郑州→确山段
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北部:漯河→武汉→岳阳段
湖南:岳阳→长沙→郴州段 
广Door:郴州→广州段

在这2294公里中有着不少故事与历史

京汉铁路早在1906年4月1日通车,但汉口→北京段除了湖北省内的大别山几乎无遮无拦,限速方面在改造后轻松提到了160/200km/h,更有甚者提到了250的标准

不愧是南北干线

而汉口以南就不好说了,限速封顶140km/h。郴州以南更是鲜有超过120km/h的地方

这便直接的防止垃圾桶在京广南段的蔓延(全员低站台,低限速)

英德的两个奇葩

这里便会有人说:怎么不能像改造达成,襄渝线那样直接提到160km/h呢?

改造前的达成线,隔壁是新线,图源百度

这是因为南京广的前身——粤汉铁路的遗留问题:

①选线无问题,但建设标准低且繁多

②建设时间过早,沿线村镇早已迅速发展,改线时不能离太远(?)

相比地形接近,同为山地的达成旧线,则是1958年“大跃进“时开建,此时中国铁路已有较充分的选线,建设经验,然而建设标准仍是II级干线(80km/h)

这俩线在此时并无太大差距,建国后飞速的工业发展带来了财富与资源,也带来了铁路调度的压力.....单线非电,低运能使旧粤汉线运能接近饱和!快连趟摘挂车都塞不进了(滑稽)

于是,57年“衡广复线”上马,早达成1年开建,好景不长,国铁也在改造衡广段中途发现没钱继续氪金了....停工(1961年)。

转眼到了78年,衡广段得已继续氪金建设,与此同时,达成旧线在60年停工,清风幽谷中静度了30年时光。

十年转瞬,衡广改造完成,一堆会让站迎来了永眠,又是十年,京广全线电气化完成。此时达成线仅全线贯通。

而04年,达成线迎来了“脱胎换骨”,达成复线+电气化+提速在5年内一气呵成,跻身“西南第一铁”。相当于为旧线增设“客专”,并拆除旧线

现如今,达成全线最高限速200km/h,绿东福给压到160km/h,仍不失速度。而京广南段此时仅将部分路段提速至120km/h,改动部分车站股道等,路况维持至今。

纵观历史,我们可以得知,南京广衡广段限速低的原因如下

①建设标准低而旧,使用的是六七十年代的I标120km/h(与现在的I标有很大区别),弯道多且半径小到最高只能120km/h的时速通过,谈提速可难了。

②建设中途历经多个时期,36/57年/97年/现在的标准,多标混用导致密集恐惧症般的限速点,不像之后建设的各线统一“标尺”,要么全线限速160,要么全线只能120。

③不同时期的“扩能”“改造”意义不同,粤汉时期“扩能”仅让线路先Double,再来个Electric

,完工!(滑稽),现在的扩能已经不在局限于这俩方面,还会改造弯道(缓和曲线),消除限速点(抱歉用语不太标准),延长到发线有效长,建设封闭网,改造闭塞信号,GSM-R....

如果把“衡广复线“这个项目推迟到97年前后,可能出来的是一条低配版的“武广客专”并把旧线丢给货车慢慢跑~

乐同,一个废弃的会让小站,在广州北上行不远处,此处限速120
SS8以120km/h的时速通过乐同站



                                                              (完)



投诉或建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