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臭老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0:43  南方都市报

  旧年旧词

  林野王专栏

  例句:三个工农兵,顶个臭老九。——宣传口号

  臭老九的称谓,和“知识越多越反动”的革命口号紧密连接,是知识分子的代名词。这里的知识分子,泛指从事科技或教育行业的人,不仅包括大中小学的教师,还包括厂矿企业的工程师、技师。在热火朝天的革命岁月,“反动”意味着被打入另册,成为社会的边缘族群,随时会被革命群众打翻在地,再踩上一脚,永世不得翻身。

  有人认为,臭老九是文革期间“九种人”的第九类,这是想当然的认识。文革期间的各种人种分类学,都没有明文单列“知识分子”这一项。但是,当时的知识分子,基本上都是在解放前接受的教育,都可以划入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行列,“文革”风云一起,立刻被打倒在地,属于顺理成章的事。对于社会的这一“另类族群”,民间约定俗成地称其为臭老九。

  梁漱溟曾写过一首诗,《咏臭老九》:“九儒十丐古已有,而今又名臭老九。古之老九犹如人,今之老九不如狗。专政全凭知识无,反动皆因文化有。假若马列生今世,也要揪出满街走。”最后一句中的“满街走”,典出当时的童谣:“臭老九,颤悠悠,背着粪篓满街走。臭!臭!臭!”

  这首诗的第一句,“九儒十丐古已有”,说明了臭老九的历史来源。中国的元朝政府,除了依据种族把人分为四个等级外,还依据职业性质把人划分为十个等级,儒是其中的第九级:官(政府官员)、吏(不能擢升为官员的政府雇员)、僧(佛教僧侣)、道(道教道士)、医(医生)、工(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匠(低级手工技术人员)、娼(妓女)、儒(知识分子)、丐(乞丐)。中国3000年历史,真正有严格的种族和社会等级的历史,实际上很少,元朝和文革,是其中的两段。

  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打油诗,“你是臭老九,我是臭老九。两个臭老九,天长又地久。”据说是郭沫若悼念被迫害致死的阿英所作。只不过,在“臭老九,满街走”的年代,郭沫若与毛泽东诗歌唱和,为江青写颂诗,无论如何,是体会不到臭老九的滋味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