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东来宣布新增10天“不开心假”,员工可因此请假而管理层必须批准。此举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羡慕也有人质疑是营销炒作。胖东来近年来因多项福利政策成为职场人关注焦点,但也面临工作强度大、人流量多等问题。员工需遵守严格规范,违规将受罚。尽管受到关注,胖东来仍坚持其企业文化,并计划在未来逐步更替管理层。
摘要由作者通过智能技术生成
有用
网友A:羡慕哭;网友B:营销炒作而已。
3月26日,“胖东来新增10天不开心假”的话题引发热议。
据界面新闻消息,在2024年的中国超市周论坛上,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表示,胖东来今年新增10天“不开心假”,不开心、不想上班可以请假。管理层不能不批,不批就违规了。
于东来表示,“谁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这是人之常情。但有趣的是,当我们真正拥有这种‘不开心假’的时候,很多人反而会感到开心。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得到了公司的理解和支持,感受到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对此,有网友表示“羡慕哭”“这就是为什么985抢着进”“怎么才能去胖东来上班”“开遍全国。”也有网友质疑是“营销炒作而已。”
近两年,胖东来因为“委屈奖”“员工不想上班,请假不允许不批假”等热搜成为了职场人的桃花源。
此前,胖东来还因号称管理层有190天休假在2023年12月引发热议。
据胖东来商贸集团微信公众号2023年12月1日消息,11月25日上午,于东来在分享会上表示:“现在胖东来上班时间是7个小时,每周要按8个小时工作制来算,其实我们的上班时间是实现双休了,双休是104天,我们有年休假30天到40天,再加上春节5天闭店休息,我们的休假基本上就在140天了。另外,胖东来的管理层已经实现190天的休假了,而且收入也不低,就像中层管理层配的都是奔驰,高管都配了300多万的车。”
据胖东来抖音官方账号,胖东来茶叶超市2023年12月27日发布公告称,因销量太大,为了稳定经营质量、商品质量和业务质量,许昌地区胖东来茶叶超市营业时间暂时压缩至:10:30-18:00。
胖东来官方账号于2023年9月2日曾发布冬季营业时间表,显示周日至周四工作时间为:9:30-21:00;周五至周六工作时间为:9:30-21:30。
按照冬季营业时间算,此次调整后,茶叶超市的员工工作时间相当于早上推迟1个小时上班,晚上提前至少3个小时下班,全天至少会压缩4个小时时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于东来曾在直播中表示:“茶叶部门以前可能只是卖个四五万块,现在一天可能就卖到了二十多万,(销售额)太高了,人的劳动强度太大了,太辛苦了,增加人吧,害怕等到热度下去了,你(增加)的人没办法安排。(所以)我就压缩上班时间,提前关门,(员工)太累了,时间久了他会生病的,这样他的工作质量也会下降”。
于东来还称,2023年估计营收能超100个亿,一年的税收三四个亿,利润三四个亿,截止到2023年10月,员工收入基本上在7000元以上了,平均最低的可能6500元,高的就像天使城上个月工资都拿了8400元了,而且这还不是最好的部门,最好的部门比这个还高。
此前,蓝鲸财经的报道中提到,胖东来员工的平均工资已超6000元。
另据“胖东来于东来”抖音发布的视频,2023年11月由联商主办的联商东来总裁班中,于东来曾表示,胖东来公司保洁在11月税后工资已经达到7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大河报此前报道,2023年6月在杭州举行的一次行业大会上,于东来曾宣布退休。于东来说:“上次我们出去的时候,我说我退休了,然后把精力用在量力而行地去建设、传播生活的理念方面,企业经营80%放手了,在财务、后勤方面给他们做一些服务,在大的方面做一些监测,这样我觉得他们能更好地成长。”
他还表示:“这个是放下,而不是放弃,可能等到我死了,依然还在这个企业,还在这个事业的平台上,放下是对团队最大的信任,相信他们已经长大了,相信他们能做得更好。胖东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在10年左右,胖东来的董事长包括总经理到50岁,不管多大的能力都必须下来,基层的每个分公司经理只要到45岁必须要退下来。”
虽然胖东来的夸赞声不少,不过,其员工工作要求之严和强度之大也在各种讨论和报道中屡见不鲜。
据蓝鲸财经,临时工小马表示,胖东来工作强度很大,她做的是餐饮服务生,“感觉每天都有来不完的人,周六日就更多了”。从十一点上班到九点下班,中间有一个小时休息。工作上的各项要求也很严苛,比如桌子和地面不能留下水痕、耳边不能有碎发等,不过这些在她看来都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要求,是应该的。
此外,员工还有专门的行为规范手册,违规会被扣分罚款,扣到一定程度会被开除。
在“胖东来”的抖音账号里,还可以看到一些消费者的诉求和抱怨。一些产品或公告视频下有网友评论称“人太多了,本地人体验不好”“建议直播卖货,”还有人表示“能不能管管代购”喜欢的商品都被抢光了,“这样的胖东来还有爱么?”
值得一提的是,据蓝鲸财经,多位胖东来在职员工婉拒了记者采访,表示不说为好。近年胖东来受关注度很高,他们担心受访会给公司带来什么不必要的影响。
也有因个人原因离职的前员工直言,再好的单位也会有人进进出出,付出和收获一定是成正比的。她认为胖东来高薪、稳定、福利待遇好,但也只是一家普通公司,近年来被火爆的网络舆论神话了。
编辑丨杨博 综合界面新闻、每日经济新闻、蓝鲸财经、大河报
图片丨胖东来商贸集团公众号截图、抖音@胖东来于东来 视频截图、新闻晨报视频截图、海报新闻视频截图、大河报视频截图、微博评论截图、抖音评论截图
举报/反馈

北京商报

747万获赞 68.3万粉丝
以经济视角审视社会万象
《北京商报》社,北京经联互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官方账号,优质财经领域创作者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