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網上 網 絡 純文字頁 | 聯絡/薦言 | 疑難解答
BBC 中 文 網
中文網主頁 
中國報道 
英國新聞 
財經消息 
體壇快訊 
英語教學 
科技動態 
英國報摘 
專題報道 
網上論壇 
節目精選 

廣播時間表 

廣播頻率 
新聞五分鐘(普)
網上直播(普)
新聞五分鐘(粵)
時事一周(粵)
> 詳細報道內容
2002年08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6:55北京時間00:55發表
卡爾扎伊:肩負重任的領袖]
縐嫌崨畛

卡爾扎伊將領導阿富汗至2004年,到時候將舉行民主選舉

阿富汗臨時政府領袖卡爾扎伊以壓倒多數票被大國民會議推舉為阿富汗國家元首,並任命了他的新內閣。

有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卡爾扎伊得到各主要軍閥派系的支持,但是西方國家的幕後大力支持依然被視為他當選的主要原因。

國際社會希望,卡爾扎伊等新一代領導人能成功地使阿富汗擺脫過去二十多年的戰亂陰影,從而實現復興與重建。

卡爾扎伊強調要結束軍閥割據的局面,但參加大國民議會的多數代表正是他所說的割據軍閥。

在大會期間,卡爾扎伊逐一與各地軍閥頭目握手致意。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維持和平、實現復興的關鍵是孤立那些反對統一與和平的軍閥,或與他們達成和解。

分析人士還指出,除了在政治上拉攏和孤立老軍閥之外,阿富汗政府需要一支強有力的國家軍隊。

歐盟特使克萊勃說:"如何對付軍閥是個傷腦筋的事。我個人一直呼籲加強國際維和部隊,以此威懾各路軍閥。雖然各路軍閥聯合反對卡爾扎伊政府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那種局面出現,結局將是悲慘的。"

"莊重、謙和、民主"

卡爾扎伊是普什圖族一個分支部落的貴族,在印度和美國受過教育。在去年塔利班即將垮台時,他抓住機會進入普什圖族的中心地區,得到各部落的忠心支持。

這當然是非常英勇的行為,但是,對他的朋友來說,卡爾扎伊除了是個注重行動的人以外,還有好的品德。

美國紐約大學的納達利教授是卡爾扎伊的經濟事務顧問,他說:"首先,卡爾扎伊反應敏捷。第二,他有一種開放態度,結合了西方但主要是阿富汗的莊重和謙和。他還是一個非常民主的人,相信人們有能力自主。"

那麼,喀布爾的普通老百姓又是怎么看卡爾扎伊的呢?喀布爾市中心的一家銀行門口站崗的一名警衛認為,他們都很滿意,很喜歡卡爾扎伊,希望他能再次當選。

這名警衛說,卡爾扎伊在過去六個月時間裡做了很多工作,使大學和中小學恢復了教學,他還是個民主的領導人,他為阿富汗每個人,特別是年輕人做了好事。

廢除國王?

喀布爾的普通民眾似乎喜歡卡爾扎伊,而喀布爾是個塔吉克人為主的城市,所以卡爾扎伊能受到歡迎很不尋常。

不過,一直留意阿富汗局勢的斯提爾說,許多普什圖人對他抱有一定程度的懷疑。

斯提爾說,"自從卡爾扎伊擔任臨時政府領導人以來,他只去過坎大哈一次,赫拉特和馬扎里沙里夫他也只去過一次。大部分時間他都在喀布爾,所以這些地方的普什圖人就會想,他究竟去了哪裡?另外,我認為他被外界看成是要廢除國王的人,這一點在許多大國民會議代表那裡不受歡迎。"

如此看來,卡爾扎伊在他同族的人中似乎不那么受擁戴,不過斯提爾說,卡爾扎伊很受尊重這是無可質疑了,而且得到國際社會的全力支持。

 BBC中文網全部內容
  

繁體 簡體

相關網站


阿富汗在線


非本網站內容BBC概不負責


凱瑞南方兩州初戰告捷

巴格達炸彈攻擊至少55人死

美國加速改善同利比亞關系

微軟提供視窗系統修補方案

法國議會通過宗教頭巾禁令

援助組織警告海地人道危機

分析:伊朗大選的背後

俄國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
返回BBC中文網主頁 | 返回頁首   
聯絡/薦言
Chinese@bbc.co.uk


© BBC
BBC World Service
Bush House, Strand, London WC2B 4PH, UK.
其他語言的新聞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