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人民服务》说起

日期:2006年10月13日 来源:江西省发改委人事教育处 作者: 本站编辑:任海娬 访问:

[字体: ]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早年在八路军战士张思德追悼会上的一篇演讲稿,文革中一度与他的另外两篇文章《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并列为“老三篇”,不仅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有的人还能倒背如流。
    毛泽东在“老三篇”中提倡了三种精神,一种是以八路军战士张思德为代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一种是以抗战期间加拿大援华大夫白求恩为代表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一种是以古代寓言愚公移山的故事为象征的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这三种精神,在当年的延安和新中国建设初期,都曾经成为举国上下的行动指南,发挥过无比巨大的作用。“为人民服务”又因其成为一种时尚风气而广为传播,至今在一些公共场所的老墙上,仍可看到这五个大字。
当我国以WTO成员国的身份逐步与世界接轨的时候,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非常现实而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新到发改委从事人事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怎样才能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我认为,起码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最高原则和集中体现,也是共产党员的根本义务。对于人民而言,党员干部就是公仆,只有人民才是社会真正的主人。作为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用人民群众的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实绩,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自身工作的动力,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树立起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才能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到实处。共产党人如果不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人生目的的出发点和归宿,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尽心竭力为人民办实事,而去追求个人的权力和地位,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上去,这就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就不配做一个共产党员。
    二是必须坚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勤奋工作。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指出:“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情。……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洪主任在2月18日上党课时明确提出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甘为人民群众当公仆的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和事业发展放在心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带着感情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诚心诚意地、踏踏实实地把为人民群众服务谋利益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无论是毛泽东同志发出的号召,还是洪主任提出的要求,都需要我们认真勤奋地工作,都需要我们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人事教育的实际工作中,需要我们在干部的管理和考察考核,工资,职称,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等工作上作出不懈努力。
    三是必须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有句话叫做“心有余而力不足”,说的就是即使我们已经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但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那也不可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熟悉业务的模范。那么,怎样提高呢?简而言之,可以用“学习、思考、创新”六个字加以概括。作为干部职工之家的人事部门,就是要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人事管理、增资调薪、职称评聘、人员培训以及外事管理等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政策,切实为干部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认真思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探索新的工作举措,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争创一流业绩。
    在我们党面临着国际局势、国内形势及自身状况变化“三大考验”的时候,大力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应有之义。如果全委的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实际行动上、服务本领上解决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江西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