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军事频道 >> 中国军事报道
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在海南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2007年09月22日 19:47: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这是地处大漠戈壁深处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世界大型载人航天发射场之一。 新华社记者赵建伟摄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孙彦新)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建设新发射场,是为了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新发射场建成后,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海南建设发射场,可利用纬度低的优势,提高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能力,延长卫星使用寿命,效费比高。有利于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布局,提高我国航天发射综合能力,促进国际合作和扩大对外航天发射服务,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旅游等区域产业发展。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将致力于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

这是载人航天发射场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垂直测试厂房内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用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行发射。 

 新闻背景

  我国的航天发射场

    我国的第一个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58年,现有酒泉、太原、西昌三个发射场,共进行航天发射100余次,先后将百余颗卫星和6艘飞船送入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自组建以来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1960年11月,成功地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70年4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975年11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杨利伟送上太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和极地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到今年整整组建40周年,综合发射能力实现了从每年执行1次发射任务到每年执行10次以上高密度火箭卫星发射任务的跃升,已累计将38颗国内外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经过30多年不断发展建设,建成了自成体系、配套完善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和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先后成功组织了“亚洲一号”“澳星”“风云二号”等40多次国内外卫星的发射。目前,该中心能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等五种大型运载火箭,年发射能力10至12次。这里也是我国将要进行的探月工程一期、二期的发射场。(据新华社)

我国三大航天发射场战功赫赫

    我国的第一个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58年,现有酒泉、太原、西昌三个发射场,共进行航天发射100余次,先后将百余颗卫星和6艘载人飞船送入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960年11月,成功地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70年4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975年11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和极地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到今年整整组建40周年,已累计将38颗国内外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先后成功组织了“亚洲一号”、“澳星”、“风云二号”等40多次国内外卫星的发射。目前年发射能力10~12次。这里也是我国将要进行的探月工程一期、二期的发射场。

  中国航天测控40年实现五大技术跨越

    新华网消息:作为航天测控的国家中心,自1967年组建以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完成了6艘飞船、100余颗卫星的测控任务,以及60余颗在轨航天器的长期管理任务。经过40年努力,中心实现了飞向太空、返回地面、同步定点、飞船回收、多星管理五大历史性技术跨越。阅读全文》》》

   “长征二号”运载火箭首次实体亮相中国航天展

    中新网消息:“中国航天搭载物品巡展”今日在武汉正式开展。巡展组委会副秘书长曾维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CZ—2E大型运载火箭,即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首次以实体形式向公众公开亮相。

    据悉,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是一枚大型两级捆绑式运载火箭,在其一级外部捆绑有四个直径为二点二五米、高为十五米的助推器,全箭起飞质量四百六十吨,总高度四十九点七米,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九点五吨。上世纪末,这枚火箭曾成功地为澳大利亚发射了澳星B3等通信卫星,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攀登上一个新的高峰。阅读全文》》》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我国将在海南省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相关评论      
相关稿件
·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航天科技集团实施战略合作
· 中国载人航天展在银川举行[组图]
· 刺破青天锷未残--记中国航天航空事业发展
·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主起落架出故障发射时间推迟
· “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展”将在宁夏展出
· 国际航空航天工业转包贸易洽谈会首次移师中国
· "嫦娥一号"进入西昌发射场 预计年底前升空
· 中国航天搭载物品巡展武汉 珍贵物品吸引观众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请您发表感言,注意文明用语并遵守相关规定
 查看评论 留言须知
 
(责任编辑: 丁峰/杨慧峰 )
视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