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yfishb

sammidada

six99

fama



January 20,2006

《輪流傳》

熟悉我的人都知本人是個電視迷,尤其沉迷八十年代或以前的電視節目,還記得當年為睇《歡樂今宵》而想出一個至今仍覺自己答得好醒的駁咀經驗。當年約是本人七、八歲左右,因當時仍返下晝班,晚上往往要做功課,長輩見我一到時間就坐定睇電視唔做功課,就好言相勸,同我講:「電視幾時都有得睇,時間過左就無得返轉頭,你要俾心機讀書做功課。」我好快就答:「功課可以一陣做,但《歡樂今宵》做完唔會重播喎!」,已忘記長輩當時的反應,不過可見我絕對是個天生電視迷。所以到現在,周日最大的娛樂絕對是在家中煲完新買回來的舊劇集VCD或翻煲存貨。


上周,本人用兩日時間,煲完全套十八隻碟的《輪流傳》,據碟中的版權日期顯示,劇集該是80年作品,不過印象中,這套劇集好像是七幾年的吧!不過沒所謂,反正我沒有看過這劇集的真身,連重播也沒有遇上過,基於對劇集題材和播出時的傳奇經歷之好奇,本人一直都好想睇到這部戲,所以在影碟店一見即買,一買即睇,仲要睇晒!


或許大家不大清楚《輪流傳》為何物,或許讓我先簡介一下再說睇後感。據聞《輪流傳》是當年無線的大製作長劇,無一百集都五十集那種,不過現在買到兼標明是「足本呈現」的版本只得三十集,真係唔知邊個先係真版本。不過此劇的卡士陣容,在當時來說並不十分強勁,不過放諸今日,絕對係強勁到震。因為五位女主角分別係鄭裕玲、李司棋、森森、李琳琳及黃韻詩,其他男角有鄭少秋、黃錦燊、陳百強、林子祥、石修等等,個個都是當年青春派演員,演技當然不及現在,但勝在能演出戲中角色的感覺。值得一提的是此劇的幕後班底都是今日的星級幕後人,先不說王家衛、杜琪峰等是編審大員,要說的是其監製兼編劇甘國亮。甘先生當年在電視圈的前衛作風絕對能媲美其打扮,其製作的劇集不但突破當時的傳統模式,更開創不少獨特手法和題材,所以往往在正式播出時都不獲好評,收視也不突出,不過過後總令人回味,到現在重看也不覺過時,可見甘先生當年的作品前瞻性之強,真係好想儲齊甘國亮當年的作品。


說回《輪流傳》,其實是套以女性為題材的電視劇,所以在當年仍以男性為主導的電視劇傳統(其實也是社會傳統)中,並沒有得到好結果,反而不敵對台的《大地恩情》,慘被腰斬收場,連本人的媽媽都說從來無人話到俾佢知《輪流傳》的結局是怎樣,因為播到中段就停播了,而之後亦未曾聽到有重播的消息。如果這套戲到現在才播,相信反應絕對比《金枝慾葉》來得震撼。其實本人有懷疑過《金》劇係照抄《輪》的模式的,都係五個女人加兩個男人的模式,難道真有必勝方程式?


《輪流傳》的時代背景是五十年代尾,說五位女主角高中畢業後的人生轉變,劇中男角都是配襯,女性在當時面對的問題才是主菜。要說戰後香港的女性角色轉變情況,可見此劇的野心和遠瞻性。個人來說,覺得此劇最得我心的是對白夠真,演員說的都是當時甚至現在的流行口語和俚語,自然得來並不刻意渲染和嘩眾取寵,很有親切感和令人容易代入,不似現在的電視劇,因為條例規限而經常顯得文皺皺兼唔自然。


另一方面,看完此劇,真係覺得這樣才算得上有時代感和時代性的劇集,劇中很多情節和鏡頭都會在刻意而不突兀的情況下,表現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潮流和人事風情,讓人一看而知是甚麼時代的產物,看劇集之餘也在重溫昔日的香港,反映出製作人是有用心做過資料搜集,將劇情和時代有機地連起來,製作出富時代性的劇集。反觀現在,技術好了,理論上人材多了的香港,電視劇少有,甚至好似係沒有一齣能真正的長青,也鮮見能代表一個社會時代的劇集出現,劇集真的成了茶餘飯後無事做的調劑,睇完就算,是用來消磨時間的,而不是當年生活必備,用以豐富生活的精神食糧。


大概我又想得多了,一齣電視劇,睇完好睇就算了,又何需如此探究呢?只想告訴大家,《輪流傳》的確值得一看。不過,看罷十八隻碟,看完所謂的足本劇情後,倒覺得好像之後還有一大段戲還未完的感覺,有無人可以話俾我知究竟《輪流傳》實情有幾多集?如果真係唔只三十集,好等我試試不擇手段搵埋其他集數,睇個真正「足本」。



 


henry 於05/02/2006, 19:14發表
今期jet (2月號)有講《輪流傳》的文章,可以一看

另外,我有tvb的同事是editor(剪接師),他說現在推出的都不是真正的足本,特別是以前的長篇劇(over 60集),一定是剪過的,不過以不影響劇情為原則

Henry



無名 於13/02/2006, 02:15發表
轉貼

《輪流轉》對於很多觀眾、對於TVB、對於劇中各演員,甚至對於此劇的監製甘國亮,都可說是一大遺憾。此劇在1980年8月4日首播,原定為60集的長篇劇,可惜播至中段因收視不濟,在第30集被逼腰斬,開創香港電視史的先例。
其實此劇的質素一點也不差,劇本精彩,演員陣容強勁,繼有當時最當紅的小生鄭少秋,當家花旦李司棋及鄭裕玲,還有森森、李琳琳、葉德嫻、陳百強及林子祥等多位著名演員參與演出。此劇的監製更是以創作題材多樣化、刻畫人物尤其細膩見稱的才子甘國亮,還有尚未成名的名導演王家衛任助導,如此強勁的製作班底,理應大受歡迎;可惜或許當時的觀眾未能接受甘國亮別樹一幟的創作風格,收視並不理想,最後TVB忍痛將之腰斬,成為唯一一套沒有結局的電視劇。

《輪流轉》是TVB首部以一個編劇、一個編導,負責一星期五集戲的長篇劇,以回首當年為題材。此劇由戰後的香港一直講述到現代,以一個上海家庭作背景,人物繁多,但每個角色均鮮明突出,是一套很有可觀性的長劇,可惜「生不逢時」。現在TVB特別為這套蒼海遺珠的頭30集推出DVD,讓一眾懷念此劇的觀眾有機會重溫。

JJ 於31/03/2006, 15:04發表
小妹最近正做有關tvb經典劇的功課,請問屋主還有其他曾被腰斬或當代不被重視但其實好好睇的電視劇嗎?Thanks a lot for your help!

JJ 於31/03/2006, 15:15發表
小妹最近正做有關tvb經典劇的功課,請問屋主還有其他曾被腰斬或當代不被重視但其實好好睇的電視劇嗎?Thanks a lot for your help!

june 於06/08/2006, 17:11發表
你試重溫香港電台第2台'你愛我愛電視劇'節目,有2次專講輪流傳,你會得到ans.的。

littlecatparis〔Guest〕 於27/04/2007, 19:03發表

網站: http://hk.myblog.yahoo.com/chung_gloria/
我今天也在 youtube 上找到它. 好懷念. 
我未有看vcd,因此很期待下次回港時 cd 店還有貨. 
我對此劇, 多年難忘. 也很失望 tvb 的決定.

姓名:

E-Mail:

URL:


您的個人意見: (支援HTML格式)

為防止訪客濫用留言功能搔擾屋主,煩請各位留言時回答以下簡單算術題,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8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