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博文
个人资料
毛寿龙
毛寿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5
  • 博客访问:62,070
  • 关注人气:139
分类
评论
加载中…
留言
加载中…
友情链接
访客
加载中…
好友
加载中…
博文

    毛寿龙:我这个PPT是去上海的时候做的。当时国家图书馆找到我讲这个话题,但地点在上海。我讲这个话题的时候,很多人有期待,好像分配可以致富,大家都期待,穷人分富人的钱,大家都致富了。此次活动很受关注,200多个票都订满了,大家期望我去说一说,国家又能分钱,分完钱以后大家都能致富。不过,我给他们的信号是,钱是挣来的,不是分来的,想分钱永远不可能致富,挣来的钱而且需要有一个市场的机制,才能让它增值保值,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市场,钱是不可能的有价值的。上海人很关心钱袋子,其实全国人民都很关心钱袋子。钱袋子如何鼓起来,靠分配,还是靠挣?

我们来看这个漫画,这个老总钱袋子很鼓,背着走,这副总钱袋子小,夹着走,这个没有多少钱,数着走,这个一点点钱,不数也知道多少钱,哭丧着脸。这是中国目前的现状,目前贫富差别的确很大,工人少,技术人员拿的多一些,做市场的最多,投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财经


奥地利经济学与经济危机

 

文/毛寿龙

 

面对经济危机,很多经济学家都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并且提供了自己的政策建议。这些经济学家的解释有道理吗?其政策建议是否有道理?本文将从奥地利经济学的基本观点出发,透视这些经济学理论及其政策建议。先让我们从财政谈起。

 

财政支出多,不是经济的关键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财政与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财政规模大,经济就好。不过,有奥地利经济学背景的学者认为,财政支出多,并不是经济的关键。最近有美国经济学家经过认真的研究指出,最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财政规模是GDP的25%以下。

财政支出多,不是经济的关键,在我国其实也是一样的。近日,我去杭州开会了解到,杭州有800万人,其中600多万是外地人,其财政收入是是700多亿,把一半上缴中央政府,自己用的财政收入有350多亿。所以350多亿的财政收入将用在800多万人身上。杭州是天堂,至少在中国,杭州绝对是天堂,很多杭州人认为自己的生活质量已经超过美国了。

接下来,我想拿青海省与杭州做个对比。青海500万人口,财政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杂谈

你想找清河火车站吗?

我打赌,你肯定找不到。

既然你输定了,还是让我告诉你吧,它在哪里。否则会让你憋死的,你憋死了,我心里也不好受。

 

即将“著名”的清河火车站,它在海淀区安宁庄路与城铁13号线交界处的东南角。

 

不过,我还可以打赌,凭这个消息,你还是找不到的。

为啥?

 

因为你到了那个交叉点,铁路与安宁庄路交叉的那个点封住了,上面写着,前方施工,请绕行。

 

自东往西,到了铁路边,你要忽略前方施工,请绕行,还要忽略火车危险,请绕行的警告,沿着铁路往南走(提醒:没有路人行路,小心火车),走五百多米,才发现有一个站台模样的东西。

 

站台的东侧和西侧,都是铁轨。西侧是停靠列车的,东侧是停货车的,边上放着山一样的钢筋。

 

走上站台,才会觉得安全一些。你会看到一个穿着制服的人南北方向走来走去估计是负责治安的,但总觉得让人怪怪的,像是误入了一个仓库,好像被人认为是贼般的不自然。

 

走了几百米,发现站台东侧有几个破旧的平房,上面写着候车室,跳下站台,进入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9-01-27 16:25)
标签:

公共话题

 

    自奥运会开始,北京市海淀区安宁庄路上的铁路道口就封上了,道口有一个块木板,上面写着:“理由是,“前方施工,请绕行”。

    奥运会单双号限行,此路口封住后没有什么堵车效应,大家也没有在意。奥运会结束后,大家以为就会开启,很多车都走到此道口,一看还封着,还在“前方施工”,只好“绕行”,一般周安宁庄西路南行。不过,此路口再也没有开启过。因此路口堵住,原来从此道口过的车都不得不绕行。每天早上,安宁庄西路狭窄的道路上自北向南就开始了堵车的生活。到了晚上,小营西路左转安宁庄西路等待左转的车也会排成长队,需要等五六个红绿灯才能成功左转。因为过此路口的车也不得不绕行小营西路左转安宁庄西路。

    今天大年初二下午,出去走走,忽发奇想,去看看此路口到底在施啥工。

    过去一看,道口东侧写着前方施工请绕行;道口西侧也写着前方施工请绕行。但道路中间实在是没有啥施工的迹象。唯一与过去不一样的是,原来铁轨原来平平的可以过车的地方挖了些沟,及时开了道口,车估计也需要颠簸几下才能过去了。

    正观察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知识/探索

 三.无尽的探索,不懈的追求

   波普尔曾经用“无尽的探索”来概括他一生的学术追求和生活态度 ,这种精神和态度为我们树立了楷模。人生有朽,探索无尽。

   IAPP读书会为那些有志于学习,研究,读书和讨论的学生和学者提供一个平 台。五年来,很多硕士生,博士生都从读书会获益良多,很多同学在工作之后还会经常回想起读书会上读书,讨论 ,研究和思考的乐趣。近两年来,每年都有一名IAPP社群硕士研究生获得优秀硕士学位论文。IAPP读书会逐渐成为一种学习传统和学习品牌,吸引越来越多同学的参与。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标签:

知识/探索

 

探索公共政策的制度基础

           ――――IAPP读书会回顾与展望

李文钊

   2001年,当我还是一名大四学生时,一个偶然机会进入了“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学术网站”(www.wiapp.org),深深地被毛寿龙教授所致力于的学术研究所感动 ,而他本人提出的制度分析与公共政策的研究框架深深地影响了我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2007-09-07 11:33)
标签:

知识/探索

 
最低工资政策的两面性
 
 毛寿龙
  2006年11月04日08:50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8月11日,北京市海淀区一城管队员在执法中被无照商贩刺伤致死,以身殉职。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城管队员严格执法,遭到无照商贩暴力抗法,城管队员自然是执法英雄,理应受到人们的称赞,而无照商贩为了一己私利,居然暴力抗法,并且伤害城管队员致死,理应受到法律的处罚。 
 
 
  这是无可争议的。

  但是,在为英雄而痛心、在对不法商贩痛恨之后,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来看,很多问题的确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一个美丽的城市,一定是一个没有小商小贩的城市吗?回答是不一定。这有很多理由:

  一个没有小商小贩的城市,可能是高收入者的天堂,却可能是城市贫民的地狱。一般来说,城市中总是有一些谋生技能有限、生计比较艰难的人,这些人在福利国家一般都是依靠福利救济和慈善组织的慈善活动而生存,但是对于尚在发展中的中国来说,刚刚起步的有限的政府救济和慈善组织的活动,还不足以让这些人能够生存下来。这些人,往往会找个地方,摆个摊,做一点小本生意,以此来谋生。这些人摆摊做小生意,往往不是长久之计,一旦有更好的工作,就会放弃摆摊,所以也不会费尽心思去申请执照,他们没有什么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地方政府应向谁公关?

日期:2006-01-12 作者:毛寿龙 来源:新京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掀起了公关热。公共关系,也成了一个新的产业。加入WTO以后,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中国公共关系行业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最近若干年,公关行业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的水平,而且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四十。这说明,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向市场化,国际化,已经走出计划经济时代,迈入了市场经济时代。
  
  与企业相比,政府公共关系领域的发展却一直比较有限。不过,最近传来了讯息,据《广州日报》2006年1月10日的报道,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成立了公共关系处,其主要工作是加强与媒体的沟通,通过让媒体充分了解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真实准确信息,市民充分了解政府的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规范红头文件,走向法治政府
 
 
     
阅读  ┆ 评论  ┆ 转载 ┆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