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
我要爆料自由徵才
廣告刊登訂報服務
活動刊登登山活動
樂透彩券統一發票
首頁 > 生活新聞
2012-6-8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
亞培奶粉又喊漲 江宜樺:敢亂漲就開罰!
身兼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日公布政府穩定物價措施。對於即將漲價的亞培嬰幼兒奶粉,江宜樺強調「只要他們敢亂漲,政府就開罰」,最高可罰新台幣2500萬元。(記者鹿俊為攝)
國際牛奶價格走勢
身兼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左),昨日公布政府穩定物價措施。對於即將漲價的亞培嬰幼兒奶粉,江宜樺強調「只要他們敢亂漲,政府就開罰」,最高可罰新台幣2500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貝林、楊雅民/綜合報導〕因應六月十日電價調漲,物價再度蠢蠢欲動,兼任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點名放話七月要漲價的亞培奶粉,強調亞培去年十月才漲過一波,現在又要漲並不合理;相關單位已立案調查,公平會也會緊盯進口奶粉業者,「只要敢亂漲,政府就開罰!」最高可罰二千五百萬元。

江宜樺表示,不管是亞培回答消保處的乳源及鋁鐵罐成本增加,或坊間所傳的油電漲價及更改配方說法,政府都已著手查證,屆時只要亞培漲價,會請其明確陳述理由,「只要亂漲就罰!」政府會以各種行政手段配合,包括查緝亞培是否逃漏稅。

調漲理由不實 可重罰2500萬

公平會表示,若亞培屆時調漲理由是更改配方卻無更改之實,可依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第四十一條,限期改正並處五萬至二千五百萬元罰鍰;逾期不改者可再限期改正,並處十萬至五千萬元罰鍰至改正為止。

他牌若跟進 恐涉聯合壟斷

其他品牌奶粉若跟進漲價,依公平交易法規定,聯合壟斷同樣可依第四十一條處分,情節重大者,甚至可處該事業上一會計年度銷售金額百分之十以下罰鍰。

江宜樺昨日下午會同公平會、消保處等多位官員舉行記者會,他強調,為減輕父母購買嬰幼兒奶粉的經濟負擔,政府去年底主動調降關稅,讓業者適時調節相關成本;但部分嬰幼兒奶粉業者卻未能體諒政府美意,不僅沒有充分回饋消費者,甚至揚言在今年七月一日還要漲價。

江宜樺表示,進口奶粉長期價格不低,且去年九至十一月各品牌奶粉才漲過一次,但最近亞培又說七月還要再漲,調幅六至七%;政院會派人了解原因,像經濟部將進行奶粉成本分析,衛生署也將檢驗奶粉配方是否有更改,財政部會了解調降奶粉關稅前後,業者是否有策略性作為,如果亞培執意漲價,卻不說明原因,行政院甚至不排除以查稅手段了解亞培是否有不實申報情形。

對於業者可能以為員工調薪、廣告費增加等藉口漲價,江宜樺說,將調查員工是否確有調薪、調薪所增成本與漲幅是否相當及業者實際廣告情形;至於小吃店蚵仔煎蚵仔變少、貢丸湯貢丸少一顆等變相漲價行為,因較難做定量定性分析,只能呼籲業者自律,否則消費者可轉至其他地方消費抵制。

量販店業者證實,亞培已先透過電話通知他們,七月起要全面調漲亞培旗下亞培心美力、恩美力及幼兒恩美力奶粉的售價,但並未說明漲幅為何。通路業者並透露,不僅亞培,S-26奶粉也醞釀漲價,但目前還在有聲無影階段。

亞培客服:漲幅尚未決定

美商亞培台灣分公司昨不願對消保處及穩定物價小組的意見有任何聲明和回應;但記者打電話至亞培客服詢問,客服人員表示,亞培恩美力High-Q系列奶粉七月起將全面調漲,漲幅尚未決定。



 
亞培奶粉又喊漲 江宜樺:敢亂漲就開罰!
江宜樺坦承 物價指數與民眾感受有差距

▲TOP

生活新聞
反核被約談/藝文界眾怒 下週舉牌
花博維護差 千萬造景成廢墟
北嘉高溫飆破34度 明後天防大雨
疑因打流感疫苗 小二學童罹猝睡症/北市︰無證據證明兩者相關
「無膽」法官李英豪 控台大5醫求償900萬
世衛警告/淋病產生新抗藥性 恐成不治之症
亞培奶粉又喊漲 江宜樺:敢亂漲就開罰!
新北市比對3超商/萊爾富兩款預購粽子 比去年貴3成
林務局開放獵捕保育類 保育團體憂心/原民狩獵合法化 野生動物大浩劫
本報「消失的台灣」報導 獲亞洲卓越新聞獎
原民買賣土地鬆綁 作家批引財團搶地
音樂撫慰獨老╱視障生陳柏翰獲總統教育獎
明志、致理 系所評鑑全數一等
國中基測 今下午開放看考場
延攬人才回台任教 國科會祭2億補助
揭血汗郵局 防詐達人記大過
非法棄置場清查 15處遭污染
全球暢銷烈酒 韓國真露奪冠
回首頁我要投稿關於我們隱私權政策聲明
自由電子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2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