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马尔代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馬爾地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尔代夫共和國
ދިވެހިރާއްޖޭގެ ޖުމުހޫރިއްޔާ(迪維希語)
通稱:马尔代夫
Flag of Maldives.svg Coat of arms of Maldives.svg
国旗 国徽

國歌:《團結一致向我們的國家致敬

Maldives (orthographic projection).svg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面積


首都 马累
中央政府
所在地
马累
最大城市 马累
時區 UTC+5UTC+6
[1]
人民生活
人口

官方語言 迪维希语
官方文字 迪维希文
民族 马尔代夫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
曆法 公曆
主要節日 独立日:1965年7月26日
道路通行方向 靠左行駛

家用電源

政治文化
國家結構形式 單一制
政治體制 总统制

國家領袖


經濟實力

國內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 總計:28.41億美元(第162名)
  • 人均:8,731美元(第89名)

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 總計:19.44億美元
  • 人均:5,973美元

人類發展指數 以下資訊是以2011年估計

  • 0.661(第109名)-

貨幣單位 拉菲亞(MVR)
其他資料

立國歷史


國家代碼 MDV
國際域名縮寫 .mv
國際電話區號 +960

马尔代夫共和国,Maldives(迪維希語ދިވެހިރާއްޖޭގެ ޖުމުހޫރިއްޔާDhivehi Raajjeyge Jumhooriyya),通称马尔代夫ދިވެހިރާއްޖެ),古称溜山,位於斯里蘭卡印度西南偏南對出的印度洋水域約500公里處,由一系列南北長820公里,東西寬120公里,包含了26個環礁,約1,192座珊瑚島(珊瑚礁)組成。英屬印度洋領地迪戈加西亞島位於其南方印度洋水域約900公里處,其上有美國在印度洋的重要海空軍與航母基地。

歷史背景[编辑]

自古以來,馬爾地夫由國王或偶爾由女王來統治;歷史上,馬爾地夫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地,因為它位於印度洋主要的航線位置上,馬爾地夫附近的鄰國是斯里蘭卡印度,這兩國的文化及商業和馬爾地夫緊密的連繫在一起近好幾個世紀,馬爾地夫提供了當時遍及亞洲及部份東非沿海地區作為貨幣的貝殼主要來源。

16世紀之後,在殖民浪潮下,歐洲人佔領了許多印度洋上的貿易地點,馬爾地夫當然也無法置身於事外,第一個先來到的是葡萄牙人,再來是荷蘭人法國人偶爾也來干預當地的政治,然而在前幾個外來歐洲人的干預之後,在19世紀時,馬爾地夫成為英國的保護國,而英國人對於馬爾地夫君主的統治,亦給予充分的認受性。

馬爾地夫在1965年時脫離英國獨立,然而,獨立之後該國仍將阿杜環礁(Addu Atoll)內的甘島(Gan Island)上的空軍基地提供給英國人使用至1976年,當英國在1976年完全撤出該空軍基地時,剛好該年是冷戰一觸即發的高鋒期,國際上都在關注此空軍基地未來的動向為何。蘇聯當局曾研擬向馬爾地夫當局租借此空軍基地,但都遭到馬爾地夫政府多次的拒絕。

馬爾地夫共和國在1990年之前所面臨的挑戰是快速的經濟發展和現代化的步伐來提供國家在有限的漁業農業旅遊業的基礎資源;马尔代夫亦被誉为“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 正是由于这些优美的自然环境,近年来马尔代夫逐渐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中国游客也经常光顾马尔代夫。另外一方面更令人關心的項目就是長期的因溫室效應導致海平面的上升,因為馬爾地夫當地低窪的珊瑚島很多,所以將造成災難性的傷害,這也是未來政府所要面臨的重大課題。

地理[编辑]

群島地圖。
衛星圖像。
首都馬累,人口約10萬。

馬爾代夫是一个岛国,包含了26個環礁,約1,192座珊瑚岛,南北長820公里,東西寬120公里。約有200座島有人居住,其中有許多島嶼被開闢為觀光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東北偏北方約500公里為印度半岛,南方約900公里為英屬印度洋領地迪戈加西亞島

馬爾代夫有80%的陸地海拔不到一米。由於海平面上升,已有許多島嶼遭到海水氾濫和海岸侵蝕,造成極大威脅。[2]

气候[编辑]

热带季风气候,炎热潮湿,各月平均温度约24-33℃,年降水量約2,540毫米(北部地區)至3,810毫米(南部地區)。

行政區劃[编辑]


馬爾地夫總共由26組天然礁石群組成。這些礁石群被分成20個行政區,分別如下:

政治[编辑]

加尧姆在位近30年,他打壓反對黨,曾於2006年11月11日反對黨大遊行前非法逮捕反對人士。

2007年9月29日,2名懷疑是遜尼派恐怖分子首都馬累的中央公園外,因投擲土製炸彈,導致8名華人、2名英國人和2名美國人受傷被拘捕

2008年的總統大選,執政黨代表的加尧姆輸給了代表反對派參選的穆罕默德·纳希德而結束了他近30年的獨裁統治。

2012年2月7日,在國內爆發警察叛變及持續數週的群眾示威後,穆罕默德·纳希德在電視記者會上宣布辭去馬爾地夫總統,並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副總統哈山。

軍事[编辑]

馬爾地夫國防部隊(Maldives National Defence)是一個聯合安全部隊負責保衛馬爾地夫的主權和安全。

交通[编辑]

馬爾地夫基於環境因素,境內無法建設鐵路,但仍設有易卜拉欣納西爾國際機場。 位于马尔代夫最南端甘岛上另一个国际机场叫甘島國際機場。IATA代码:gan.ICAO代码:URMG。目前的国际航线有甘島-重庆-江北、甘島-首尔-仁川、甘島-香港。甘島-科伦坡-班达拉奈克。马尔代夫的主要交通工具船舶、水上飞机、内陆飞机。首都马累面积1.5平方公里,使用较多的是自行车、摩托车和少量的小型汽车。

经济[编辑]

马尔代夫是个岛国,陆地面积相当狭窄。工业农业水平低下。渔业航运旅游是三大经济支柱。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收入已达到了国民总产值的70%以上。成为马尔代夫的第一支柱产业。

外交[编辑]

参见马尔代夫共和国建交列表

文化[编辑]

马尔代夫是个穆斯林国家。着装比较保守,妇女上街要着遮体长裙,男人要着长裤。马尔代夫虽然是著名的海岛旅游目的地,但是裸泳在马尔代夫是违法的。 在饮食文化上上按照穆斯林传统不吃猪肉,以及螃蟹和贝类,平时常用肉类有家禽、羊肉、蛋和鱼。咖尔迪亚是用来招待客人和宴会食物,它包含有主食—面糕、薯类和蒸香蕉;汤—椰肉、洋葱、柠檬汁和鱼片汤。马尔代夫的歌舞文化深受东非文化和南亚文化的影响。「BODUBERO」是椰树木质鼓。它是用于歌舞演奏时的打击乐器。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部份度假島採用的時區為UTC+6,比首都快一小時。
  2. ^ 陳翠蘭.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時報文化. 2010-03: 第108頁. ISBN 978-957-13-5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