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蘋果基金 Next Digital
香港  台灣 
壹週Plus 飲食男女 Ketchuper 青雲路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2013年05月12日

品嚐消失40年的米香 元朗絲苗重現
一年兩造 年產噸半熱賣

161,029

【香港有空耕】系列報道之一
【本報訊】香港高度城市化,農產糧食全賴進口,農業被遺忘。曾幾何時,本地農業曾有過黃金歲月,元朗絲苗是米中名牌。世事循環,縱使農業生存空間狹小,近年陸續有都市人返璞歸真,重返田園務農。原來,本地農產品市場反應極佳,專業人士長途跋涉只為到耕地一圓兒時夢想,農友組織努力變革,為本地農作物打出生路。「香港有空耕」系列將一連三天報道。
記者:蔡建豪

元朗絲苗是老一輩港人心目中「米王」,然而隨本地農民放棄種米,元朗絲苗已在港消失40多年,港人轉食泰國米。元朗塱原部份耕地近年再次嘗試種植稻米,農作物收成漸見規模及成熟。打着「本地米」的招牌,重現的元朗絲苗年產量不足兩噸,十分搶手。

分糙米及珍珠米

元朗是昔日漁農處(現稱漁農自然護理署)設於新界的其中一個農業推廣區,禾田面積達5,100英畝,錦田一帶更是南中國盛產稻米的地區,放眼盡是水稻田。內銷之餘,港產稻米也出口,「元朗絲苗」象徵本地米的輝煌歲月。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刊物《香港農友》1974年的記載,本港至上世紀50年代末為止,主要農作收成為稻米,出產的稻米每年運往美國舊金山,供應當地華僑。
在塱原當農民數十年、暱稱「師公」的林泉,形容當年元朗絲苗是「有錢人先食得起嘅靚米」。據講元朗絲苗特點是較細粒及幼身,入口特別軟滑。師公憶述,自60年代後期出產最後一造米後,部份種米維生的原居民移民外地,「老嘅種唔到,後生嘅唔願耕田」,元朗絲苗成為絕響。
半退休的師公近年協助環保組織長春社管理塱原濕地,從前在內地務農的師公,熟悉種植稻米的技巧,數年前開始於這些水稻田上,嘗試復種元朗絲苗。種米一年有兩造,上月中正值今年第一造米的落秧時間,十多名義工親身落田插秧。預計這造米下月就成禾,7月底收成。
師公稱最初種米的原意是吸引雀鳥,過程非一帆風順,反覆試驗下,近兩年錄得成果,每塊田約可收成500至700公斤穀,打穀後每年總產量約噸半。新開發的元朗絲苗名為「塱原生態米」,分糙米及珍珠米兩款,售價分別為每公斤68元及88元,價錢遠高於一般泰國米,但十分受歡迎,大部份獲長春社米會會員訂購,僅小部份送到農墟出售。

纖維及營養較高

新元朗絲苗最初的苗來自台灣,與數十年前元朗絲苗比較,外形相若,由於糙米及珍珠米也不像市面售賣袋裝泰國米般精磨,口感較硬,有別於軟滑、較黏性的泰國米,珍珠米則介乎糙米與泰國米之間。由於昔日元朗絲苗失傳已久,新、舊元朗絲苗的味道、口感難以比較,長春社保育經理戚曉麗稱生態米以糙米為主,纖維及營養較高,故購買生態米的主要是較注重健康人士。
為達到可持續發展,現時每下一次秧,師公會為稻米留種,作為培植下一造米苗的種子。在新界急速發展下,元朗絲苗已不大可能再現昔日盛況,這一脈禾稻之香,更值得珍視。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Ketchup
© 2016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