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擇地區
三藩市
紐約
洛杉磯
其他美國地區
蘋果基金 Next Digital
香港  台灣 
2014年07月11日

曾赴英參與香港前途談判 任東亞主席至97年
縱橫政商界40載 李福和病逝

33,937
李福和

【本報訊】影響本港政商界近百年的李佩材家族,第四代「福字輩」成員李福和上周五病逝,終年98歲。李福和是本港銀行家及政治家,曾任東亞銀行董事局主席多年,及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曾與鍾士元及鄧蓮如到英國參與香港前途談判。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對堂叔病逝表示難過。
記者:陳沛冰

李福和是本地著名望族成員,多年來家族成員橫跨行政、立法、司法、商界及教育等五大領域。李福和與李國寶的父親李福樹(李作元之子),份屬堂兄弟,與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的父親李福逑,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李國棟父親李福權則是親兄弟,俱為李作聯之子。

與鄧蓮如鍾士元晤鐵娘子

李福和曾擔任東亞銀行主席多年,97年轉任非執董,直至08年才退下火線。73至81年擔任當時立法局非官守議員,78至85年擔任行政局非官守議員。他任行政局期間正值中英政府展開香港前途談判,李曾與當時其他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包括鄧蓮如及鍾士元出訪英國,會見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
李福和認為在過渡期間設立的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不應有任何權力,及參與香港的行政管理,此看法獲中英雙方接納,並寫在《中英聯合聲明》中。聯合聲明簽署後,李於85年卸任行政局非官守議員,之後逐漸淡出香港政壇。李福和與太太育兒子李國星及四名女兒。李國棟接受查詢時表示,四伯父因年事起高,患有「老人病」及身體機能衰退一段時間,已留院數月,上周五在香港港安醫院病逝。他與四伯父關係密切,經常見面,「四伯父好鍾意跑馬,好隨和,好主觀,決定咗就係咁」。李國寶被問及堂叔李福和逝世,他指:「係上個禮拜五嘅事,佢呢排身體都唔係幾好,我唔想再講,因為呢件事都好sad。」
雖然李福和家族地位顯赫,惟據了解,其喪禮將以私人性質低調舉行,一切由家族打點安排。本身為聖公會教友的李福和,將以基督教儀式舉行出殯安息禮。下周一傍晚在香港殯儀館設靈,周二早上假香港聖公會北角聖彼得堂出殯。因家人望貫徹李福和低調作風,據聞李家不設治喪委員會,暫未聽聞再另設追悼記念會。

李福和背景及生平

‧1916年出生,父親李作聯,祖父李佩材
‧妻朱美琳(2012年去世),育有1子4女
‧40年代美國學成歸來加入東亞銀行
‧1973年至81年任立法會非官守議員
‧1978年兼任行政局非官守議員
‧1982年與鍾士元、羅保及鄧蓮如到英國會見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反映港人對前途的立場
‧1984-1997年任東亞銀行主席
‧2008年退休前任東亞非執董
‧上周五於港安醫院病逝
資料來源:綜合蘋果資料室及李國棟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Ketchup
© 2017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